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让村庄走上美丽蜕变之路

——“36条”助跃龙罗家打造政策处理“罗家速度”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4月16日 09:34:07

  记者胡琦通讯员华建平

  (农村小微权力清单制度·宁海案例)

  洋溪南岸坐落着多个村庄,山清水秀间,别有一番远离尘嚣的恬静,因为区域因素,而滞后于其他辖区中心村社的发展,罗家村也是其中之一。但在去年该村涉及到的城逐线项目土地征收工作中,得益于“村级权力清单36条”在工作中的贯彻与落实,不仅土地征收签约跑出了“罗家速度”,还因此撬动了该村的跨越发展。

  县重点项目城逐线是溪南区块以环线为中心向外辐射的交通主干道,在对项目开展的土地征收工作中,罗家村共有52亩农用土地被纳入征收范畴。鉴于被征收土地涉及面积大、用户多,在土地征收通知公示后,村监会通过走访大量村民后了解到,由于在“村级权力清单36条”实施之前,周边村庄政策处理工作难度都很大,个别村民由于情况不清,经常会觉得自己补偿款会拿少,甚至还怀疑部分补偿款会落到村干部的口袋。为掌握好征收补偿的准绳,在跃龙街道办事处牵头引导下,村班子严格按照“村级权力清单36条”执行,多次召开村两委会、党员会议、村民代表会议,讨论土地征收工作。并在会上提出“责任到人,落实到户”,将工作责任分配到每个村干部,负责到每一户被征收土地村民。

  经村民代表大会决议,与村民签订征地协议,征地款分配按照五议决策法程序操作,分配方案、兑现清单在村委宣传栏公开张贴进行公示,做到公开、公平、公正。为尽快做好被征地补偿款及时兑现落户,提高工作执行力,各项工作全程在村监会监督下进行。为确保此项工作不留后遗症,村监会成员再次走访被征地农户,并且积极做好他们的思想工作,在工程正式实施前提供工程用地,以达到无障碍施工的目的。最终,罗家村从2017年7月中旬启动签约后,于8月初即达到了100%的签约率,领先于其他被征收土地的9个村庄。

  随着此次征收工作的开展,通过“村级权力清单36条”打造的“罗家速度”,罗家村的村级事务得到了进一步的推进,村庄的美丽蜕变正在加速,美丽村庄正迎面走来。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