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不负春光不负“鲜”

黄坛镇弘杨春笋节汇聚八方游客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4月16日 09:34:05

  记者曹维燕通讯员葛主铨

  四月春意正浓,黄坛镇双峰山区的万亩竹海裹挟着一顷翠绿,溢出春的气息。又到了一年春笋勃发的季节,4月15日当天,黄坛镇弘杨村第四届春笋节暨“相约春天踏青竹海”活动正式开幕,吸引了几千名游客前来赏竹挖笋。据悉,本届“春笋节”以品新鲜美味的春笋和欣赏美丽的竹海春景为引,举办春祭礼仪暨千斤大锅笋开锅仪式、评比最美味笋菜、寻挖竹海毛笋王等系列活动。

  笋菜大比拼

  巧妇显身手游人尝鲜来

  当日在弘杨村,美味笋菜比拼的现场无疑是最热闹的。

  一盘盘刚出炉的烤笋被弘杨村的巧妇们摆在了长长的桌子上等待评选,看得游客们眼睛发光。随着主持人的一声“比赛开始”,游客们纷纷抢起了“品尝券”,接着拿起竹签把待评比的烤笋围得水泄不通。

  “这个味道最赞啊,又鲜又嫩,还带点甜!”一游客一边品尝着烤笋一边点头。“这家的比上一家好吃!”一个大姐边吃边点评:“我觉得还是3号的笋最好吃,其它的没那个好吃。”50名评委一一品尝完各家烤笋后,纷纷拿起笔,认真地在“品尝券”上写下自认为最美味的烤笋。

  经过紧张的角逐,村民杨大姐的烤笋获得22票,获得了最终的胜利。获奖的巧妇们乐开了花,抱着奖品喜不自禁;但没获奖的大姐们也不颓丧,“哈哈!今年还没有完全发挥实力,明年我争取来拿第一名!”一名没获奖的大姐乐观地告诉记者。

  “笋王争霸赛”

  千元天价惊呆游客

  在活动现场,“笋王争霸”也让游客们耳目一新。

  十几颗来自各家各户的“超级笋”被摆放在了赛台上。这些至少50厘米长,重约十公斤的“超级笋”吸引了游客们的眼球。大家纷纷举着相机,与这些稀罕的大家伙合影留念。“我估摸还是这颗笋比较重,今年笋王非它莫属了。”弘杨村的张大爷预判着比赛形势。“我觉得还是这颗更大些,这颗笋估计有90厘米长了。”一边的游客七嘴八舌发表意见,让比赛更显得异常激烈和难测。

  评委们经过称重量、观颜色、挑外观等程序,一颗重达22斤、高达90厘米的毛笋脱颖而出,成为弘杨村本届春笋节的笋王,而第二名的毛笋也重达21斤,只是在长度上稍有逊色。“笋王”的主人杨廷中也因此获得了一台彩电。“开心,开心,这不是我第一次获得笋王争霸赛的第一名了。”杨廷中骄傲地告诉记者。

  除了笋王争霸赛,超级笋们也被纷纷“请”上了拍卖台。随着主持人说,起拍开始!台下应答声此起彼伏,一颗颗毛笋被游客们拍走。

  轮到“笋王”的拍卖,现场更是气氛高涨。“100元”“400元,没人抢了吧!”“900元”“1000元,还有没有人跟我抢的……”最后,“笋王”以2280元的“天价”被拍走,惊得游客们合不拢嘴。“我就图个好彩头。”拍得“笋王”的游客笑哈哈地说道。

  寻找黄泥拱

  踏春挖笋乐融融

  除了上述活动,弘杨村的广场上动感舞蹈、风味戏曲等别具一格的创意表演精彩亮相。游客们欣赏完表演,便漫步竹海,体验挖笋,感受大自然给予的美好馈赠。

  茂林修竹,清风拂来。在弘杨村的挖笋区,来自各地的游客用特殊的方式找寻春天的脚步,他们或呼朋引伴一同找笋,或挥洒汗水努力挖笋。竹林间充满欢声笑语,充盈着收获的喜悦。“听说双峰的春笋特别好吃,我们这次特意过来挖,想多挖点送给亲戚朋友。”来自城区的何先生说。

  “能够来这里自己找笋,自己挖笋,我觉得很有成就感,很开心。今天希望能够满载而归!”来自宁波的吕女士兴奋地告诉记者,她觉得这次活动办得很好,不但能够挖笋还可以看这么多精彩的节目,真是个踏春的好地方!

  “‘春笋节’活动的举办,不仅希望大家可以有一段难忘的春日时光,更希望借此机会以‘笋’会友,保存和发扬弘杨村特有的历史民俗文化,使自然资源与人文资源有效结合,为助力乡村振兴做出一份贡献!”该镇工作人员表示。据悉,“相约春天踏青竹海”活动从4月8日开始持续至4月22日近半个月时间,在“春笋节”期间,弘杨村还将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