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处处皆风景 徐徐入画来

桥头胡:乡村旅游为乡村振兴“锦上添花”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4月16日 09:34:06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何莎莎通讯员葛纹静)暮春四月,桥头胡街道樱花纷飞、杜鹃映红,樱花节、杜鹃花节吸引了众多踏春赏花的游客。近年来,桥头胡乡村旅游建设如火如荼,已然成为街道农村发展、农业转型、农民致富的重要渠道。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成了乡村旅游发展的催化剂,同时乡村旅游业的发展也为乡村振兴战略“锦上添花”。

  发展乡村旅游,是保护生态环境的有力举措。桥头胡街道山海资源丰富,自然风光得天独厚,拥有山林5万余亩、海洋滩涂1万余亩。街道在开发乡村旅游过程中,充分保护生态自然环境,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今年,街道将继续加快推进宋茶禅韵特色小镇建设,推动三麓潭风景线的进一步优化,包括建龙公路拓宽改造、汶溪景观打造、龙潭村整村开发以及瑞鹊楼书院改造等旅游项目招商落地,以原汁原味的乡村生态环境为项目拓展中心,促进自然生态的保护和乡村原有风貌的保留。

  发展乡村旅游,是带动兴业富民的新路子。实现农村致富、农民增收是乡村振兴战略目标之一,发展乡村旅游,不仅能够带动特色种植业、农产品加工业的发展,也能促进交通运输、餐饮服务等相关产业的发展。桥头胡双林村农家乐经过7年多的发展,顺利完成了从破旧落后村到美丽新农村的华丽转变,农民人均收入从7年前的不足15000元,到如今全村人均收入达26000余元,双林村的蜕变再一次证明了乡村旅游在实现富民强村中不可小觑的力量。今年,街道将继续全面依托草莓、蓝莓等街道特色产业,继续扶持推动休闲农庄、观光采摘、特色民宿等旅游业态,延伸拉长“吃住行游娱购”乡村旅游产业链,带动“美丽经济”发展。

  发展乡村旅游,为文化传承保护提供了有利载体。淳朴的民风和特色的民俗是乡村旅游区别于其他旅游形态的重要因素,因此乡村旅游项目的开发势必要对当地人文生态资源进行保护。桥头胡龙潭村山清水秀,生态保护良好,禅茶文化底蕴深厚,村内留有不少原始的石头房,但由于地处偏远,交通闭塞,年轻人不断外迁,使其成了一个留守村。为改善龙潭村村民生活状况,更好地保护古村落文化,街道启动龙潭村旧村改造工程,将对龙潭村进行迁建安置。同时,街道与北京土人公司开展合作,依托当地深厚的人文生态资源,以保护原有文化及生态为前提,注入现代旅游、教育研讨、禅茶文化等元素,致力于打造一个以“国际游学+高端民宿”为特色的高端低密度慢生活体验区。截至今年4月11日,龙潭村旧村改造工程模拟拆迁已顺利完成签约工作。

  “处处皆风景,徐徐入画来。”近年来,桥头胡街道乡村旅游进入了一个快发展、大发展阶段,街道将充分发挥生态旅游资源优势,深入挖掘各村特色,谋划储备一批发展项目,以乡村旅游发展为推手,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