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视点

生命,可以这样活!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4月17日 09:10:43

  涧泉

  4月11日是“世界帕金森日”,有一篇报道让我触动很深。

  说实话,之前除了会把手抖和帕金森联系在一起,对帕金森其实知之甚少。看了这篇报道才知道,患有帕金森之痛苦能痛苦到什么程度:吃饭端不起碗,拿不住筷子,生活不能自理。不少女帕友(帕金森病友)冬天不愿穿内裤,并不是懒或邋遢,而是帕金森到一定程度会导致尿失禁,少穿一条内裤可以缩短时间,减少蒙羞的概率。男患者也一样,站在小便池前,好半天拉不开裤子的拉链,眼睁睁看着小便拉到裤子上,想清理又没有这个能力。如果不吃药,可能会彻底动不了,长期服药则会不由自主地异动,产生幻觉,思维模糊,甚至被当成精神病。这种生不如死的感觉一般人很难感同身受。

  最令我感动的是,一位叫谢永康的帕金森患者在最绝望的时候,却是另一位素不相识的帕友重新燃起了他生的希望,鼓励他学习帕金森病知识,掌握疾病的自我管理,让他从一个卧床不起每天面对天花板,曾无数次想要自杀却连自杀的能力都没有的人,成为一名帕金森病公益慈善事业的工作狂,成立了浙江公助帕金森病关爱中心,还一笔一画写出了200多万字的《走进帕金森部落》,激励更多的病友。他把自己人生中最痛苦的经历分享出来,当做救人的稻草,引渡在苦海中挣扎的病友走向希望。那是人性散发出来的美丽光芒,也让我们感叹生命的坚强和不屈。

  疾病是人类不得不面对的困境,不止帕金森,渐冻症、白血病、老年痴呆症、各种罕见病和癌症都给人们带来无尽的身心折磨。在真正的痛苦面前,亲人朋友们的心痛同情安慰鸡汤都充满了无力感。当你面临深渊时,或许同病相怜的陪伴和抚慰才是最大的治愈力量。谢永康的故事让我们看到了一个他助而助人的重生奇迹,而在我们身边还有太多这样的温情励志故事。

  宁海的癌症康复会让大家携起手来与病魔抗争,倾听、同感、共情,大家互相鼓励互相支持,不再是孤军奋战,很多病友因此打开心结,走出阴霾,成为病友们的精神家园;宁波有个血液病病友微信群“一个都不能少”,大家整天在群里说说笑笑,互相打气;北大“渐冻症”女博士娄滔欲放弃治疗时,病友王甲用眼动仪写信鼓励:“世上一切有趣的事都与我们无关,但我愿意做万里挑一有趣的灵魂,在日复一日重复中我不敢懈怠,因为渐冻症这个敌人会随时要了我的命,在疲倦中坚守,在绝望中死守阵地,就是为了有一天俘虏它战胜它。”娄滔也在遗嘱中表示,去世后捐献遗体用作医学研究,希望医学能早日攻克这个难题;轮椅上的作家史铁生,因为思考,因为写作,向人们展示了蓬勃的生命姿态,轮椅囚禁了他的身体,却使他获得了更广阔的精神世界,让生命拥有了更大的尊严,并感染了无数人……

  总有一种力量让我们热泪盈眶,总有一种感动让我们深刻铭记。诚如娄滔所言“一个人活着的意义,不能以生命长短作为标准,而应该以生命的质量和厚度来衡量。”向死而生,是人类共同的命运。但人性的美好和善良,却能给这个世界带来无尽的力量,无尽的希望,像水融入着水,像光簇拥着光。当所有人用爱彼此关怀,所产生的力量就不会因为时光的流逝和生命的逝去而湮灭。让我们都成为这爱心链条上的一环,照亮四周,也温暖自己。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