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

我县出台政策规范村级承包合同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4月18日 09:19:31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曹维燕通讯员仇丹娅薛敏霞)近日,记者从县农林局获悉,结合我县实际,该局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村集体资产承包合同管理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该《意见》的贯彻落实,将杜绝村集体资产资源处置过程中存在的漏洞,能确保村集体资产资源的有效经营,进一步促进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

  据悉,2017年县农林局布置开展了村级集体经济合同专项清理规范工作,经统计汇总,全县各乡镇、街道共清理村级已签合同2432份,其中资产、资源出租合同1705份,村级工程建设合同505份;清理出应签未签合同75份,长期合同252份,低价合同5份,不规范合同43份。上述合同共涉及334个村社,占全县总村社数的78.2%。?

  为进一步规范村集体资源处置和加强村集体承包合同管理,《意见》强调1万元以上的各类集体资产资源的处置,都要进入乡镇(街道)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交易,完成交易后,承、发包双方要签订规范的交易合同,并加强承包合同管理。《意见》要求规范签订合同,要注意合同内容的完整性,明确具体承、发包双方的责任、义务和违约责任等,防止签订低价合同、期限过长合同和关系合同等不规范合同。同时,要求开展合同鉴证。承包合同签订后,要交乡镇、街道管理部门鉴证,并交乡镇、街道“三资”管理服务中心备案。此外,要求抓好合同兑现落实工作,合同签订后,及时录入农村集体“三资”监管系统,承包款要按合同规定及时上交入账。不及时上交的,联村干部要切实负起催交责任。《意见》还规定合同发生转包或转让时必须签订转包、转让手续。截至目前,各地已规范完善合同300份,重签或补签合同75份,已为村集体增加集体经济收入168.5万元。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