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计生公益金情暖困难户

——桑洲镇坑口村计生公益金发放案例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4月18日 09:19:31

  记者卓佳洋通讯员吴劼阳

  (农村小微权力清单制度·宁海案例)

  “这笔慰问金真是雪中送炭。”当桑洲镇坑口村村民陈群怡拿到计划生育公益金时,感激之情溢于言表。陈群怡本来有一个温暖而幸福的家。丈夫打工挣钱,自己也做点小买卖,两口子日子过得也算宽裕。然而双胞胎女儿的降临却让夫妻俩陷入了一筹莫展的境地。大女儿被查出患有先天性心脏病:肺动脉闭锁、室内隔缺损、动脉导管未闭、房间隔缺损。

  “她是我的女儿,不管怎样,我都要治好她。”陈群怡说,自女儿出生后,夫妻二人就踏上了漫漫求医路,倾尽所有精力和金钱给女儿看病,为此债台高筑。“我们两人辛苦点没什么,就是连累了小女儿,但家里已经没什么钱了,平时吃穿都成问题。”陈群怡不禁红了眼眶。

  坑口村计生联络员卢萍萍在走访时得知了这一情况。为了尽力帮助陈群怡,卢萍萍想到了一年一度的计划生育公益金的发放分配原则。于是,卢萍萍建议陈群怡把情况告知给桑洲镇计生办,提出困难育龄妇女的公益金求助申请。

  计划生育公益金是政府专门投入,对响应党和国家号召实行计划生育的家庭,因发生意外死亡或严重伤残等特定事项引起的生活困难给予一定的政府救助,以引导群众自觉履行计划生育义务。收到申请后,镇计生办非常重视,上门详细了解陈群怡的家庭情况,确认了她符合计划生育金申领的基本条件。“为了严格保障村民的合法权益,你还需要按照《宁海县村级权力清单三十六条》的有关规定,根据申领流程,进行申领。”桑洲镇计生办工作人员对陈群怡说。在镇计生办工作人员的指导下,陈群怡向坑口村村委会提出了书面申请,由村委会进行审议。在村民代表进行评议这一环节,大家都一致认可陈群怡的为人品行,评议这关顺利通过。接着,镇计生办进行初审并以最快的速度张榜公示,最后报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审查确认并发放计划生育公益金。“谢谢政府的关心,我们全家一定会鼓足生活的勇气,乐观面对。”陈群怡说。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