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别玩了!“水晶泥”好看好玩却有毒

县市场监管局已重拳出击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4月18日 09:19:30

  记者叶子通讯员黄立坤

  (温馨提醒)

  色彩鲜艳,摸上去触感柔软,而且还可以自行DIY……前段时间,一款叫做“史莱姆”的自制水晶泥玩具在中小学生中甚是流行。不过,这款流行“玩具”却让家长们谈其色变,因为中央电视台、法制日报、新京报等媒体均有“水晶泥”含有硼砂物质,毒性较高的相关报道。

  “说水晶泥里含有硼砂,毒性较强,但孩子如果在外面偷偷玩,作为家长也没法管呀!”无奈之下,一位家长只好求助于市场监管部门。记者查阅相关资料了解到,硼砂为化学产品,通常为含有无色晶体的白色粉末,易溶于水,在医学上有消毒抑菌作用,也常用于农药、化妆品等领域。硼砂毒性较高,摄入后会与胃酸作用产生硼酸,可能会导致急性中毒,通常表现为呕吐、腹泻、皮肤红斑等。

  对水晶泥有毒这一说法,不少商家表示他们并不知情,一位商家说,“水晶泥”产品像果冻一样色彩鲜艳、可玩性强,且价格便宜,1-2元就能买到一盒,很受欢迎,特别是小学生更喜欢,有些学生甚至拿水晶泥来吹泡泡,前段时间销售非常火爆。

  不过,再火爆他们也不会卖了,因为市场监管部门已重拳出击。

  自媒体报道“水晶泥”有毒后,县市场监管局就在县内开展了大排查,主要清查对象就是各中小学、幼儿园周边的文具店、食杂店等,全面清理有害“水晶泥”制品。目前已出动执法人员167人次,清查经营户108家,查扣问题水晶泥133盒,硼砂水99瓶,硼砂粉30盒,已要求下架所有问题水晶泥玩具。

  在此,县市场监管局也提醒广大消费者和经营者,小学生安全意识薄弱,需要学校、家长共同引导购买正规、安全的玩具,不要购买“三无”水晶泥等有危害的产品,一旦发现有学生玩水晶泥,要及时提醒,防止误食或中毒。商家更要从源头上把好采购关,不要购入“三无”产品、有毒玩具,为广大学生营造一个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