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一个多月疯狂作案20余起 涉案价值6万余元

——青珠边防派出所破获系列砸车窗盗窃案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4月19日 09:20:21

  记者娄伟杰通讯员王博

  (要案直击)

  从2月19日到3月4日,短短14天时间,在我县公安局青珠边防派出所辖区范围内就发生了3起砸车窗玻璃盗窃案件,被盗物品价值达两万余元。青珠边防派出所接到报警后,立即安排警力进行侦破。经过现场勘查,侦查员将这三起案子并案侦查,并迅速成立了专案组。最终,专案组依托县公安局合成作战机制,于3月9日晚在梅林街道抓获犯罪嫌疑人应某,一举破获涉及跃龙、桥头胡、长街、青珠、一市等地系列性盗窃车内物品案件10余起。

  监控盲区车窗频被砸

  2月19日,青珠边防派出所接群众报案称,长街镇山头村农村信用社附近停放着的两辆汽车被敲碎玻璃,车内手提包、电脑等贵重物品失窃,涉案价值10000余元。2月23日,再次接警,停放在欢乐佳田农场停车场内的两辆汽车玻璃被人恶意敲碎,车内价值约1000元的财物被盗。3月4日,又接警,欢乐佳田两辆汽车玻璃再次被人敲碎,车内10000余元财物失窃。从2月19日到3月4日,短短半个月,地点相距不过500米,如此高密度的盗窃发案,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极大地触动着侦查人员的神经。每次接到报警,该所民警都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经现场勘查,都没有发现有价值的线索,因车辆停放的位置为视频监控盲区,案件侦办工作一度陷入僵局。

  案件串并破僵局

  为打破案件僵局,侦查人员立即对现有案件情况进行详细梳理,经过分析研判,侦查人员发现了三条线索:作案时间均发生在节假日下午,犯罪嫌疑人有一定的反侦察意识,专门寻找监控盲区作案。由此,侦查人员推断,犯罪嫌疑人系老手作案的可能性较大。为进一步扩大线索,侦查人员兵分两路,一路对2月份以来全县发生的所有盗窃车内财物案件进行了分析研判,共串并案件13起;第二组调阅所有案发地点周边的天网监控,争取发现犯罪分子的蛛丝马迹。经过三天昼夜奋战,侦查员最终将嫌疑人锁定为一名戴头盔的男子,案发后,他骑着蓝色助动车开往梅林、桥头胡方向,侦查方向进一步明确,要尽快找到这名男子。

  从棉花堆里揪出嫌疑人

  掌握线索后,青珠边防派出所迅速向县公安局刑侦部门汇报,争取获得破案支持。经分析研判,梅林街道上应村的一名前科人员应某有重大作案嫌疑。应某2008年以来五次因盗窃车内财物被判刑,2017年11月份刑满释放。应某的家在路边,周边集聚了大量民居,且应某家的院墙高达近3米,侦查人员一时难以掌握应某家的内部情况,蹲点守候很难隐蔽,而直接抓捕又极易打草惊蛇。3月9日晚上10时左右,便衣组进入屋内,确定了院内房屋结构及犯罪嫌疑人可能藏匿的地点,抓捕组得到信息后立刻突入,迅速对应某家出入口等关键点进行了控制,经过仔细搜查,终于在一堆棉花后面抓住了狡猾的犯罪嫌疑人。

  经审查,自今年2月份以来,应某自购助动车在宁海、奉化、三门等地疯狂作案20余起,涉案价值约6万余元。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