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从塘难租到抢着租

池塘标准化建设让水产品住上“公寓房”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4月20日 08:36:25

  记者赵燕

  (乡村振兴看宁海)

  下洋涂区块的宁海县百洋仓公司和宁海县钇然公司,建塘时因条件差,缺养殖管理用房、缺电力设施等,一度出现“塘难租”的现象,企业不得不组织员工“亲自下海”养殖。但池塘标准化建设后,所有池塘被高价抢光,年租金高出周边普通塘700元/亩以上。2017年,越溪乡下田村对全村的池塘全面改造,给鱼虾建设标准“公寓”,提升水产品养殖水平,2018年初平均塘租提高了800元/亩,仅此一项每年就为村集体收入增加100多万元。

  我县是全省水产养殖大县,现有水产养殖面积24.3万亩,海水池塘面积10.5万亩、淡水池塘面积1.6万亩,池塘养殖在我县水产养殖业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近年来,我县不断加大养殖池塘标准化改造力度,目前全县已建成标准化池塘6万亩,约占池塘养殖总面积的50%。去年,县委县政府又开展了以水产养殖管理用房改造为重点的“整洁渔园、美丽渔业”(越溪乡试点)行动,完成水产养殖管理用房改造200间,覆盖海水池塘养殖面积6000亩。至今,全县已累计完成水产养殖池塘标准化建设约6万亩,因成效显著,县海洋与渔业局还被评为全省百万亩水产养殖池塘标准化建设工程先进单位。

  据县海洋与渔业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老旧池塘塘岸是泥岸,堤埂低、水浅、淤泥厚,池塘不规则、进排水不便,水质不好控制,易导致养殖水域环境恶化、病害频发、综合生产能力不高,通过标准化池塘改造后,塘岸坚固,进排水方便,增氧设施齐全,增强了水活性,减少了污染物,抑制了病原菌滋生,降低了生产成本,有利于实现科技化、规模化、品牌化养殖,同时还可利用池塘改造后良好的生态环境和设施,大力开展垂钓、餐饮、旅游休闲等第三产业。目前,全县整体改造建设效果较为明显的有下洋涂围垦区、蛇蟠涂园区、双盘涂园区、长街盐场塘、茶院鸡笼塘、群英塘和大佳何高湖塘等,生态渔业取得显著成效。其中,群英塘徐家改造面积633.90亩,主要养殖贝类及蟹、虾类,未经实施改造前三年平均产值210.90万元,经过养殖池塘改造后产值达到近250万元,增幅15%以上,大大增加了养殖户收入。

  为了更好地推进我县海洋渔业经济升级增效,促进水产养殖业增长方式转变,根据省市有关政策意见,我县财政每年都对养殖企业、紧密型渔业合作组织等法人组织推广规模化、集约化养殖技术和基础设施建设进行补助,并切块专项资金用于县本级养殖池塘标准化改造项目补助和市级标准化改造项目的配套补助,目前已累计争取财政(含中央财政)补助上亿元。养殖池塘标准化改造也已成为我县推进水产健康养殖,提高渔业综合生产能力、防灾减灾能力和市场竞争力以及促进渔业增效、渔民增收的重要举措。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