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五步工作法专解社区难事

阳光社区以民主协商推进社区共建共治共享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4月20日 09:07:55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潘璐璐通讯员应佳翔)走进春天里的阳光小区,弧形的绿化带和成排的香樟树将小区装扮得焕然一新,居民楼前新规划的车位,使小区环境井然有序。历时2个多月,社区利用民主协商五步工作法对停车位进行了改造和增设,既填补了车位空缺,又尽可能保留了小区高绿植覆盖率的园林式居住环境,这项工作让大家竖起了大拇指。

  阳光小区是我县最大的保障性住房小区,38栋居民楼鳞次栉比,有住户1534户。社区主任王爱华告诉记者,小区建设得早,没能充分考虑私家车的停放空间,地上地下都没有车位。平常,小区近500辆私家车就随意停在道路上、楼道前,横七竖八,既不规整也浪费了资源。随着生活条件提高,小区私家车数量持续增长,无人规划、停放无序的现象愈加突出,一方面容易诱发邻里之间的矛盾,不利于小区文明和谐之风的形成,另一方面对居民出入埋下了安全隐患。于是,去年4月,阳光社区利用民主协商五步工作法对这一难题展开了调研。

  五步工作法即收集协商议题、制定协商方案、开展民主协商、确定协商成果、评价协商成果五个步骤,议题可涉及社区自治章程、居民公约,小区整治改造、社区文化建设等多个方面。社区以五步工作法为指导,严格按照流程完成了停车位改造。首先组织民情联络员走访群众,多渠道收集协商议题,结果显示,改造停车位的呼声最迫切。于是,以此为协商议题召开“两委”扩大会议,邀请社区协商人才、物业、职能部门、技术人员等对这议案进行讨论,提出了《小区停车位标线和改造》协商方案初稿。再将方案初稿交于居民代表进行民主协商,把决策权交给居民,会议一致通过了方案初稿。方案计划改造或增设450个停车位,留出多块空地作为居民精神文化活动的场所,保留主要道路绿化带。社区将方案进行了公示,得到了居民的认可。“一个多月的工期,居务监督委员会和社区派出了工作人员全程跟踪、协调、监督,工程完成后我们进行了五步工作法的最后一步,即评价协商成果,居民满意率达83%。”王爱华自豪地说。

  记者了解到,阳光社区遵循民主协商五步工作法的成功案例除了停车位改造,还有小区河道驳磡,小区屋顶维修工程等,都进行得十分顺利。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