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持续高烧 全身酸痛乏力、皮疹 可能是恙虫病在作祟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4月20日 09:07:55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潘旭婷通讯员孔志芳俞垚军)陈先生近日持续高烧6天,最高体温达40℃,起初以为是感冒,到多家医院诊治却始终不见好转,并出现全身酸痛乏力、皮疹,症状进一步加重,最后到县第一医院感染科就诊,才发现是恙虫病,通过有效病原治疗,目前病情已好转。第一医院短短三天已经发现了两例恙虫病。

  恙虫病是恙虫病东方体引起的一种常见传染病,鼠类为主要传染源,通过恙螨幼虫叮咬传播, 5~8月为流行高峰。人被恙螨叮咬后,经过4-21天(一般10-14天)后发病,典型症状是发热,叮咬处有焦痂或溃疡、淋巴结肿大及皮疹等全身中毒症状,恙螨常叮咬人体隐蔽、褶皱多的部位,因此焦痂与溃疡通常匿于腹股沟、腋下、外阴、肛周等隐蔽处,病人和医生往往不易察觉,很容易造成漏诊误诊。如果未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部分患者病重可致死亡。

  目前已进入恙虫病好发期,县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广大市民,应提高警惕,多加防护。外出野外活动时应扎紧领口、袖口、裤管口,皮肤外露部位涂驱避剂等,避免在草丛、河边和灌木丛下坐卧休息,避免在杂草灌丛中晾晒衣被;回来后要及时拍打衣物,并换衣洗澡。外出归来后出现不明原因的发热等症状,并发现身上有焦痂或溃疡,应考虑恙虫病并及时就诊,告知医生相关暴露史。早期确诊后通过病原治疗,可以少走歪路,取得良好的治疗效果。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