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36条”给村民们吃了定心丸

——桥头胡屠家村规范村级小型工程招投标管理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4月23日 08:10:30

  记者何莎莎通讯员葛纹静

  (农村小微权力清单制度·宁海案例)

  “听说咱们村里又要造路了,不知道这次会不会出什么问题?”道路兴建本是件利民利村的好事,桥头胡街道屠家村的村民们对此却忧心忡忡。

  说起造路,十几年前村庄一条主要道路硬化工程的伤还在隐隐刺痛着村民们的心。当时,这条从桥头胡村通往屠家村祠堂的路是村里最重要的道路,一心求进的村干部想走捷径,没经过招投标,就直接交给了村两委会中一名村干部承建。建设中由于承建方对造路标准未做严格控制,最终导致道路竣工后一年多便出现了质量问题,到处坑坑洼洼,影响美观不说,还给村民出行带来了诸多不便。

  一条路没造好,寒了村民的心,为了讨一个说法,村民们上访了好多年,这让村子发展变得愈发停滞不前。2017年5月,换选后的村班子再次把村庄道路硬化工程摆上了村两委会干部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按照“36条”规定,村两委会召开了班子会议,广泛征求村民意见,在统一思想后,村里召开了全体党员会议进行审议,并经由村民代表会议讨论通过决议。2017年11月,屠家村(上份、下份自然村)道路硬化工程在街道通过招投标,最终由宁波昌兴建设有限公司中标施工,中标价167.9558万元,并在村三务公开栏、网上进行公示,整个过程村监会全程跟踪监督。

  2017年12月,村庄道路工程按时开工了,正当村民欢欣鼓舞之时,天气突然出现霜冻,施工路段结冰导致部分硬化道路出现了质量问题。阴影刚刚退去,阴霾却又接踵而来,村里出现各种流言蜚语,村民们疑虑重重。而此时最该着急的屠家村村主任屠海建却显得异常淡定,他拿出了一本法宝——《宁海县村级权力清单36条》。“里面对村级工程如何按规定操作写得详详细细,微型、小型、中型和大型工程怎么操作都能找到相对应的操作程序,只要严格按照‘五议决策法’程序来,阳光透明,自然会给村民们一个满意的答案。”屠海建成竹在胸。

  从村党组织提议、两委会联席会议商议、党员大会审议到村民代表会议决议,屠家村对该路段道路硬化要实施撬除重新硬化进行了村级重大事项的“五议决策法”流程,最后决定对冻伤路段进行重新硬化。村民们都说,“36条”就是他们最好的定心丸!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