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千年古樟重焕新生 “森林医生”把脉开方护古木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4月23日 08:10:30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曹维燕通讯员仇丹娅王肖尹)近日,记者从县农林局林检站获悉,在前童镇竹林村傲然挺立1200多年的香樟树,曾因雷火、病虫危害等自然因素一度生命垂危,在县森林医生们的不懈努力下,该树一改颓势,茂盛如蓬,又恢复了往日生机。

  该香樟树被誉为“浙江第一樟”,树高18米,胸围15米,巨枝似五条虬龙盘旋而上,亦称为“五叉樟”。饱经上千年的沧桑岁月,第一樟的生长逐年衰弱,一些主干枝条逐步枯死,再加上病虫危害等自然因素,前景堪虞。为尽力拯救它,尽可能延缓它衰老的脚步,2017年春季,县农林局林检站根据第一樟的生长及病虫害发生情况,制定了详细的防治方案,针对性地给它注入大剂量的病虫害防治药剂,对部分枯枝进行了修剪及树体支撑、加固处理。经过整体精心修复,枝条和叶片上的虫害被大幅灭杀。在森林医生的精心照料下,今年春季樟树新枝大量萌发,叶片浓厚茂密,树体和叶片上病虫大量减少。

  据了解,自我县开展“森林医生服务年”活动以来,县农林局林检站持之以恒地落实各项古树名木保健工作。2016年我县进一步完善了古树名木管理档案,着重对全县急需保护的19个村古树名木开展保护管理指导工作,重点对三株“浙江最美古树”以及桑洲、深甽、茶院、跃龙街道等地的古树进行了围栏、支撑等保健救护工作。在推进“古树名木保健”专题活动中,“森林医生服务年”工作愈发常态化,森林医生的科学养护计划有效带动古树名木“强身健体”,让这些千年古树大有“更引万年枝”之势。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