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视点

网络与经营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4月25日 09:59:34

  储吉旺

  目前我国,报纸杂志较严谨规范,记者写文章有职业道德,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报道文章,须经过编辑严格把关审定;因此舆论导向正确,读者欢喜。但是网上文章,就鱼龙混杂,真假难辨,有的还糊弄群众,个别网站几成糟粕。为此,笔者认为网上发布文章极需规范。

  比如3月14日某网站发文,故意抬高某企业产品质量,同时指名同行产品质量有问题。网上发表如此不负责任文章,明眼人一看便知,此是某企业指使!该企业在竞争中失利后,便指使写攻击文章来混淆。这样毫无根据来攻击同行的产品质量,不仅违德,而且违法。

  作为一个企业家,应当有为全社会服务的使命感,有为企业发展和员工共同致富的奋斗目标,深刻理解当前社会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企业家应同国家和人民共命运同呼吸,这样企业才能长治久安,做强做大做久。

  有了大目标,便有大胸怀,在竞争中便能有序竞争,在产品创新、质量提升、科技领先、价格公道、服务周到上竞争。企业经济效益好,才是企业向前发展的方向。但当前个别企业,急功近利,一窝蜂采用低价竞争,造成后果是企业损失经济效益,工人拼命工作得不到丰厚收入,产品质量得不到有益提升,卖产品相当于卖原材料,造成了资源浪费。尤其是出口产品,中国同行一味低价竞争,搞得外商无法判断中国产品价格是否合理。少数企业不规范行为,影响了中国商人形象,一度在国际上造成中国人经商缺失诚信、缺少团结的不良印象。例如:一次在广交会上,我曾遇到一位老客户,他对我说,他在展会上去问同类产品价格,不同企业会互相压价,压其他厂家同类产品价格。他讲的是大实话,压价到最后,中国人自己吃亏,向外出口的不是产品而是原材料。造成这种恶果,外国人还对中国产品实行反倾销,这是非常可悲的。企业家应当思考,我们为什么不搞科技创新,而要向同行开刀?为什么不创新老产品来满足老客户的需要,而在老产品价格上做文章、走死胡同?低劣手段贬低同行的同时,也深深伤害了自己。

  建议政府部门尽快出台规范网站的政策法规,依法处理不良网站和违法网络写手。让日益先进发达的网络为广大企业服务,为消费者服务,为强国服务。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