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以侨为桥 讲好“侨故事”保护“侨文化”

深甽镇长洋村侨文化公园建成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4月27日 09:26:05

  宁海新闻网讯 (记者何莎莎通讯员俞梦婷) “宁海侨乡——长洋,不忘初心……”步入深甽镇长洋村侨文化公园,鳞次栉比的宣传栏向我们勾勒出长洋侨文化的缩影。侨文化是长洋历史文化中浓墨重彩的一笔,亦是长洋百姓不忘初心、紧密联系的载体,经过镇、村两级干部的谋划、建设,深甽长洋侨文化公园初展新颜。

  据悉,深甽镇侨联成立于2002年,现有海外侨胞2853人,侨眷2671人,其中长洋村侨胞数量占全镇六分之一,侨眷数量占全镇三分之一。长洋村是宁海知名侨村,也是镇侨联的重要组成部分。2009年,长洋成立了村侨务工作领导小组,并开辟百余平方米的侨务工作办公用房,建立专门的侨务宣传栏、侨法侨情阅览角、侨友活动室,让广大侨胞侨眷在故乡有了一个“精神家园”。2012年被授予“全国侨务系统五五普法侨法宣传角”荣誉称号,是宁海第一家侨法宣传角。2017年8月,新建了上百平方米的“侨友之家”,进一步完善长洋村侨文化活动中心的功能,旨在为归侨侨眷做好服务工作,定期举办座谈、文娱等活动,帮助他们在家乡过得更加安心、顺心、舒心。今年4月,长洋侨文化公园建成,进一步提升了侨文化内涵,丰富了侨文化表现形式,展现了侨眷的风姿风采,为刻画和弘扬长洋侨文化提供了新的契机。

  长洋侨文化公园主要分为以下几个板块,包括新农村风采、党建引领、兴办教育、反哺新农村、侨眷风采、优秀侨眷学子等。公园内错落有致的特色展板详细介绍了新农村建设后美丽宜居的长洋,以及侨眷们给长洋带来的巨大改变。孙启烈、郭秀珍、郭永澜、郭学序等侨眷的优秀事迹激励着长洋人民不断地开拓进取,郭杭生等一批优秀侨眷学子则激励着长洋后辈努力学习。长洋侨文化公园更是详细记录了长洋侨眷反哺家乡,兴办教育,拥护党建,以己之力助力长洋新农村建设的感人事迹。

  这一系列的展示都烘托了一个主题,即护侨、和侨、爱侨。正如侨文化公园所传递的,关心、维护归侨侨眷的合法权益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侨联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桥梁和纽带,海内外中华儿女血脉相连、手足情深。下一步,长洋将继续整合侨眷资源,加大为侨服务力度,搭建“凝侨心、汇侨力、集侨智”平台,引导长洋侨界人士发挥所长,成为村庄建设中不可缺少的一支重要力量,打造一流长洋侨文化工作品牌。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