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视点

“孩子还小不懂事,”“熊家长”醒醒吧!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5月02日 09:42:28

  涧泉

  五一看场电影,邻座是一对夫妇带个两三岁的孩子,全程不停地大声说话,一会儿抗议“这个不是奥特曼”,一会儿爸爸抱一会儿妈妈抱,一会儿要喝水一会儿喷水,身子扭来扭去,父母丝毫没把这当成公共电影院,完全是一副自家客厅的作派,恩威并施地哄娃,讨论剧情,最后在手机“保姆”的安抚下,娃终于消停了,剧也快终了。四邻全程被搅和,观影体验low到爆。

  熊孩子的话题一打开,周围朋友要么就是见多不怪,要么就是义愤填膺,一言以蔽之“避之唯恐不及”。熊孩子驾到,各种乱翻抽屉,乱涂乱画,强抢玩具,甚至吐口水,揪头发,大闹天宫起来孙大圣还得叫他一声“师父”;在拥挤的车厢里旁若无人地嬉笑打闹,大喊大叫,家长却面带微笑,觉得自己的心肝宝贝活泼可爱;更有甚者突然从背后推孕妇,问他为什么这么做,他竟然满不在乎地说,“我看电视上孕妇摔了会流产,我就想看看推倒她会不会流产”……极端事例应运而生,4月27日,在四川遂宁的一辆公交车上出现了惊心动魄的一幕,七岁熊孩子连踢男乘客三脚,挑衅意味十足:有本事你揍我啊!男乘客勃然大怒,发挥成年男子战斗力碾压的优势将他怒摔在地,当头连踩三脚,暴揍了一顿。

  男乘客的行为当然过分了,事后也被处以治安拘留十五日的处罚,幸亏熊孩子只是脸颊轻微擦伤。新闻下方,无数人拍手叫好,认为这熊孩子就是找抽,也有个别人圣母心碎:他还是个孩子啊,怎么下得去脚?

  “熊孩子”的背后一般都有“熊家长”。当孩子做错事时,有的家长不是好好教育,而是马上站出来为孩子辩护,动辄就说还只是个孩子,为什么要对一个孩子如此苛刻?孩子小时候都是这么调皮的,长大了就好了。这样的处理方式,孩子从中接收到的信息是自己犯错没什么大不了,不需要遵守规则,也不用负什么责任。正是家长的默许和小事化了,让熊孩子越来越无法无天。

  不会正确地爱孩子,不知道该如何给孩子适当的爱,是当下不少为人父母者的共同缺失。有些父母片面追求“爱的教育”,让孩子的生活中充斥着盲目的赞美和鼓励;有些无私奉献不求回报,让孩子们习惯于接受,不懂得付出;有些只重视孩子的成绩,而忽视对他们的情感关怀……在这样的教育环境下成长,孩子难免会出现心理承受能力差、以自我为中心、缺乏责任感等人格缺失。殊不知,进入社会之后,社会总会有更多的办法狠狠打脸,让熊孩子知道这世界不是围着他转的。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有管教孩子的义务和责任,对孩子的教育和引导是必须的。一个理性和负责任的家长应该在孩子3岁之前就引导建立“是非观”。要明确哪些事情必须对孩子说不,对于违反社会公德的行为要坚决制止。当孩子第一次犯错时,一定要马上耐心地解释他犯了什么错,必须受到什么样的处罚。懂规矩,讲礼仪,也应该从父母做起,家长不希望孩子做的事,自己也别做,这才是言传身教。

  做父母的不好好管教孩子,就有人来让他长记性,总有一天,社会会替你教训他。等到那个时候,悔之晚矣。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