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视点

火车票“一日一价” 是大势所趋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5月07日 07:53:34

  心亘

  五月前后,网络上关于“铁路逐渐实现一日一价”的讨论一直没有中断。笔者认为,“一日一价”是大势所趋,既是市场化,也是与国际接轨的重要表现。

  经济学价格规律指出,一定时间内的商品所表现出来的价格波动,由商品价值所决定,受市场供求关系影响,围绕价值上下波动。“一日一价”的具体表现,就是车票的原价、原价+和原价-。眼下,高峰时刻的车票难买是许多公干“急客”的体会。在日趋完善的市场化背景下,通过浮动价格引导客流颇为必要。在铁路运力一定的情况下,让更多的座位倾向于此类对时间很敏感、但对价钱不敏感的群体很有必要。

  需求决定着供给。试想,探索“一日一价”后,在旅客运输上,至少有两大表现。一是“低折扣”价格吸引对时间不敏感的旅客,以有效填补非高峰时间的空座率;二是非折扣价高于日常价格,让“急客”有票可买——当下的航空机票价格机制就是如此,这是好事,是符合经济学原理的。

  再看国外。在英国,铁路由多家公司运营,市场竞争较为充分。铁路票价几乎是每小时都在变动。在首末站确定的情况下,off-peak、anytime、advance三类车票分别代表着非高峰时段随意乘坐、全天候任何时间乘坐和指定车次乘坐。笔者就曾提前一个月时间购买到4折的曼彻斯特-伦敦的advance类车票。但是在改签车次时,付出了几乎与票价相等的手续费。这显然是铁路公司有意调节价格,刺激旅客选择非高峰出行,降低交通压力而为之。这种“浮动”在欧洲许多国家都存在。

  而事实上,浮动票价在我们身边早已有之。以宁波-宁海动车组列车二等座票价为例,2017年初G字头的为28.5元,D字头的为25.5元。但在2017年4月下旬以后,不论G还是D字头,多数改为26元。但非高峰时刻的G7543二等座降为20元。

  作为公共服务设施,铁路客运服务层次直接事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满意度。作为中国铁路运营的一方,要让乘客坦然接受“一日一价”的变化,更重要的是提升自身服务水平,在合理成本的运营范围内,让乘客在购票体验、乘车环境、车次选择上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才是最重要的。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