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沧桑看云
     高级检索
 
小 聚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5月07日 08:04:55

  刘佳维

  他们走后,我虽然在禅修,但是心却有些激动,涌动着深深的喜悦。昨晚突然得知他们要来,还有点紧张,早上八九点,真出门迎他们了,还未见到,笑容已经溢了出来。四年前,我还稚嫩,虽然每天旁听勤勤的课,但是用现在的眼光看起来,总是不满意的。当他们一个个映入眼帘,鲍浩东长高了,方文豪笑容依然干干净净略有些腼腆,曹骏宇长了青春痘事事包揽,女孩们牛仔短裤加T恤,长发利落地扎着,都长大长高了,一瞬间的陌生,既而又无比的熟悉,聊久了,他们还是他们,似乎一点都没变。

  曾经的他们,坐在教室的哪个座位,都记得。那时,方文豪似乎不好读书,而我却常表扬他的作文,拉他到我办公室看其他同学的文章。今天,他说起:“语文书的文章我不想看,但有些书,我会看。”我随意问:“那你看了什么书呢?”“史铁生的我全看了,写地坛的那个最好了。”“这么厉害!怎么想到看史铁生?”我吃惊地问。“你推荐的啊。”“有吗?”“你说看史铁生,我回去就买了。”

  鲍浩东在一边说:“你给我推荐的是张晓风。”说实话,我自己都没有看完史铁生的全集。大家又说到胡惋君,当年曾不读书,却变化翻天覆地的女生,曹骏宇说:“你以前经常读她的作文。”我依然记得她是怎样从旷学到每每超前完成所有的古文背诵。

  中午吃了简单的凉面、绿豆汤、麦饼后,大家坐在一起无事可干。我想起几天前心理C证培训时看过的教案,于是玩里面的团体辅导游戏“抓手指”、“心有千千结”、“音乐放松法”。等他们的心静些了,又带他们观呼吸十分钟。

  时间过得飞快,鲍浩东说:“都快四点了,感觉好像刚来一样。”于是,送他们到车站。直到他们走了,我突然庆幸起来,虽然当年教书稚嫩,却投入了一片至诚。虽然,可能有过种种矛盾,却心怀善意。最喜欢的不一定是成绩最好的学生,虽然我依然记得坐在123公交看着张伊丽在三八节给母亲买了一朵康乃馨回家的瞬间感动。作为老师,会有最引人注目的学生和较不引人注目的学生之分,但是当给普遍孩子以关怀,多年后,如果他们来看你,心中的愧怍可能会轻些吧。作为老师,该给更多的学生发自内心的欣赏,哪怕他们不读书,却可能会因为你的一句话读了一套书。作为老师,可能二十年后,他们早就忘记你教了什么,但是他们会记得你是怎样对待他们的。初中三年,你要和孩子们实实在在相处三年,你的为人无处逃遁,他们以后的一生回想时都印着当时的记忆,是微笑或者仇视,是温馨还是冷漠,都在他们一生的记忆中。教师节收到过很多礼物,平常小兔们也常来,但是面对这群别后从不曾见过的孩子,还有很多可能永远都不会见到的孩子,我感慨良多,幸亏,幸亏当时至少诚挚。

  依然记得高中的班主任曲老师的很多细节。有同学感冒了,她嘘寒问暖;地上有垃圾了,她俯身捡起;去超市买东西,用自己备着的塑料袋;喜欢吃香蕉,在病后回来,全班起立给她唱“老鼠爱大米”,讲台上堆着两篮黄灿灿的香蕉;责备我们的时候,不小心她先哭了……

录入:袁慧敏  责任编辑: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一市举办“喜迎立夏·网联旗韵”活动
·唐诗的魅力 王学渊教授同乐园开讲啦
·4月份菜篮子商品抽检合格率达100%
·4月份市民献血创历史单月新高
·宁海民盟获省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县法院探索“小风险免担保”新型...
·朋友圈掀起“砍价”潮 小心“砍”...
·桃源街道:以党建为引领 激活乡村...
·“立夏”斩风头 薰风带暑来
·八面来风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