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桃源桥  >  史海钩沉
     高级检索
 
许继与他的“竹林八咏”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5月07日 08:04:55

  王灵恩

  “溪山明且秀,美景如越中。投竿属清夜,扁舟若乘空。波流澄素光,丝纶飏微风。绝胜寒江上,急雪欺孤篷。”这是明朝诗人许继在《观乐生诗集》里,描写前童镇竹林村“剡溪钓月”的一首诗。

  许继,字士修,自号观乐生,宁海人。生于元至正八年(1348),曾经做过台州儒学训导,敏而笃学,后致病咯血,卒于洪武十七年(1384),年仅37岁。方孝孺为他写了《许士修墓铭》、《观乐生传》、《祭许士修》、《枯木图寄许士修》等诗文,并收录进《逊志斋集》。许士修或许受竹林这方水土的吸引,留下了一组难得的“竹林王氏八咏”组诗。

  举凡村落,均有“八景”之谓。如前童八景、上金八景等,似成定例。千年古村竹林,也有其八景:“覆船晓日”、“松屿晴岚”、“石屋栖云”、“剡溪钓月”、“平原牧唱”、“下岭樵歌”、“兰若僧归”、“槐堂客宴”,彰显人文与自然的和谐之美。那么许继是用什么样的诗句,表达他的视觉感受并呈现给众人的呢?还是先从他的《覆船晓日》说起:

  神僧昔浮海,覆舟耀灵踪。不随沧溟去,化作青芙蓉。

  宿云晻暖深,夜雨苍翠重。扶桑炫初旭,辉辉在高峰。

  由神话传说入诗,丰富了咏景诗的人文意趣。诗人从神僧浮海这个意象出发,历经覆舟、耀灵,最后幻化成青芙蓉,高高地矗立在村之东北的一带远山上,从而固化成一个亘古不变的景致。这覆船山上因仙则名,借其谐音成“福泉”,也就有了后来的福泉禅寺。这不能不感谢诗人的想象与创意。

  《松屿晴岚》也是竹林八景之一。诗云:

  亭亭霜雪干,隐隐烟霞岛。孤绝幽势多,澄湾下相抱。

  暝光淡将夕,霁色浮初晓。时有辽东鹤,飞来海天窈。

  这首诗写冬日的竹林,皑皑的雪霜,仿佛把静静的村落变成了一个烟霞岛。依稀有几户人家袅袅的炊烟告诉人们,这里是世外桃源之地。虽有几个孤单的鹤禽自北边飞来,迁徙路过,但终究还是要往南飞,飞向遥远的海天之处,寻觅它的过冬栖息之地。

  紧接着诗人在《石屋栖云》吟唱道:

  “岩岩色积鈇,中外绝梁柱。谷虚幽气盈,草润流泉注。

  闲云有卷舒,暮宿此容与。唯应薄天空,去作人间雨。”

  青墨色的岩石如刀削般,气盈幽谷,似流泉润草。而小石屋犹在云之上,薄雾氤氲,好似仙境一般。诗人的这番神驰冥想,非常契合竹林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也是诗人审美情趣的观照。

  “溪山明且秀,美景如越中。投竿属清夜,扁舟若乘空。

  波流澄素光,丝纶飏微风。绝胜寒江上,急雪欺孤篷。”

  这首《剡溪钓月》则又是一幅山水水墨画,前溪水在村前穿过,煞是赏心悦目;孤翁垂钓,悠哉闲哉;一叶扁舟,顺流而下,如同空中的飞鸟。这幅美景宛如嵊州剡溪,好似唐诗之路的一个节点。

  说《平原牧唱》这首诗独特,特在清新上口,独在诗歌所营造的意境与意趣。诗曰:

  长林带丰草,旷衍二三里。纷彼放牧儿,村谣忽中起。

  声将夕风远,迢递来山市。取乐唯任真,宁复谐宫徵。

  这首平原放牧图美在童真童趣,蓝天、白云、绿草地,风声、歌声、嬉闹声,低头吃草的牛羊群,欢快追逐的牧童,所有的元素叠加在一起,就是一帧竹林版的绝美图景。

  诗人在《下岭樵歌》里下了功夫。请看:

  石磴绂绿苍,负薪下层峭。歌声相应发,山木闪残照。

  近惊幽谷响,远答清猿啸。欸乃江上音,烟波岂同调。

  如果说《平原牧唱》是写实的话,这首《下岭樵歌》更多的是有大写意的意味。在空谷中回响樵夫的歌声,在山间丛木中透闪出碎残的夕阳。结语又应上“欸乃一声山水绿”的视觉效果,这就是竹林的大自然魅力。

  《兰若僧归》诗云:

  偏地远纷杂,虚堂秘清净。老禅出复还,山光自朝暝。

  松风入幽户,萝月生微径。一饭钟韵希,跏趺夜方静。

  这首极富禅意的诗作,反倒映证出这正是诗人心目中的理想地。其实,也是诗人想远离纷杂趋清净的士人心态写照。

  《槐堂客宴》诗云:

  南柯郁云青,庭户荫遗芳。高堂多豫暇,爱此清昼长。

  熙熙集群彦,衎衎陶华觞。愿言念先德,永矢在弗忘。

  世居竹林的王氏属三槐堂系世,村里原有一座三槐堂的建筑,是族中商讨宗族大事之地,也时常聚众摆宴,宾客盈门。用“熙熙”形容人气鼎盛之状,用“衎衎”形容快乐酣饮之态,将“槐堂客宴”用诗化的语言进行再现。

  时序递嬗,旧梦难寻。竹林八景,遗踪难辨。逝去的终将逝去,八景也不例外。但愿,竹林什么时候能再现让人神驰梦牵的“老八景”,并铺展出一幅厚重而不一样的“新八景”画面。

录入:袁慧敏  责任编辑: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一市举办“喜迎立夏·网联旗韵”活动
·唐诗的魅力 王学渊教授同乐园开讲啦
·4月份菜篮子商品抽检合格率达100%
·4月份市民献血创历史单月新高
·宁海民盟获省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县法院探索“小风险免担保”新型...
·朋友圈掀起“砍价”潮 小心“砍”...
·桃源街道:以党建为引领 激活乡村...
·“立夏”斩风头 薰风带暑来
·八面来风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