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校园风  >  学生习作·小学
     高级检索
 
乡村游记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5月11日 10:09:51

  实验小学四(7)班严子都

  今天,我和爸爸妈妈一起坐车去外婆家。路上,我们一边默默地等待亲人相见的激动场面来临,一边欣赏路边漫山遍野的绿,深的、浅的、不深不浅的……养眼得很。沿着那熟悉的公路,行驶了半个小时左右,终于来到了外婆家门前。

  下了车,一棵生长了500年之久的大樟树立刻映入眼帘。抬头望去,密密麻麻的枝叶遮住了头顶,偶尔有几缕调皮的阳光从细缝中跳下来,落在乡村独有的鹅卵石小路上。大樟树的枝叶有高有低,高的比我外婆家四层的房子还高,低的伸手就能触摸到。那一片片嫩绿的新叶,如同一块块碧绿的翡翠,在阳光照耀下,仿佛一群活泼的金色精灵在嫩叶上跳动,看一眼就令人心旷神怡!

  吃过午饭,我头戴遮阳帽,一手提着小篮子,一手拎着长棍子,带着妈妈,跟着外婆,走向辽阔无垠的田野。走进田间,一大片花花绿绿的植物扑入视线。金黄的蒲公英花谢了,露出了雪白的绒球,采下一朵,轻轻一吹,一架架小飞机就离开了机场,开始了自己的空中之旅。白中带紫的萝卜花开了,白天闻之好像没什么香气,傍晚却散发出屡屡清香,沁人心脾。我猜想,萝卜花谢之后,饱满的豆荚里一定藏着许多“熟食甘似芋,生荐脆如梨”的萝卜吧!豌豆花就更引人注目了,瞧:白的、粉的、红的、紫的,各种颜色争奇斗艳,让人目不暇接。更奇怪的是,它居然还懂得渐变呢!花似蝶飞、豆斩新绿,美不胜收!

  路上,我们采几捧红红的覆盆子,偷几颗熟透的红樱桃,放进嘴里嚼嚼、吮吮,一股酸酸甜甜的味道从舌尖直沁肺腑!

  说说笑笑之间,我们到达了最后一个地点——桑树林。从远处看,那一大片桑树林犹如一个矮矮的小绿房。再走近些,就看到了躲藏在桑叶间的桑葚。又往前走了几米,勉强能看清桑葚的颜色:有白的、绿的、红的、黑的、红白相间的、黑红相间的……我激动地跑在前面,手挥长棍子开路,纵身一跃,跳进了桑树林。身手敏捷的我七八步就跑到了桑树林中心,开始挑选最黑的桑葚。时而用长棍子挑起桑叶,观察内部情况;时而蹲下身去,看看底下有没有漏网之果;时而踮起脚尖、伸长手臂,拉下桑枝,采摘顶上的黑桑葚。十分钟过去了,我整整清扫了七棵桑树,捧着一大把一大把乌黑发紫的桑葚,欢天喜地地放进小篮子里。我又挑选了一篮子鲜嫩青绿的桑叶,这下,我再也不用担心家里那群小吃货(蚕宝宝)向我讨债了!

  五月的乡村,是一道独特、迷人的风景,多么美好,多么令人留恋啊!

  编辑点评

  五月的乡村是一幅五彩斑斓的流动画卷,赤橙黄绿青蓝紫是画中的主角。小作者按照游览顺序,采用移步换景手法,饱含浓浓的深情,描写多姿多彩的乡村美景,使读者也情不自禁地陶醉其中而流连忘返,似有乐不思蜀之感。

  习作按照乡村游览顺序娓娓道来,条理清楚而结构完整。认真细致地观察,使笔下的每一处景物都具有无与伦比的美丽特点,路上是漫山遍野深深浅浅的绿;阳光下,大樟树的新叶既像碧绿的翡翠,又好似一群活泼的金色精灵舞动;田野里的蒲公英、萝卜花、豌豆花更是争奇斗艳而美不胜收;采摘桑葚果的情景尤其值得称道,小作者不仅浓墨重彩地描绘了桑葚的颜色,还运用排比手法,将自己摘桑葚时的情景活灵活现地展现在读者面前,使人如身临其境般“看”到了小作者的一举一动。

  生动形象的比喻、拟人句,不但有力地增强了语言表现力,而且恰如其分地凸现了事物特点,使笔下的景物可感可触。融情于景的表现手法,将自己对乡村的喜爱之情表现得淋漓尽致。直抒胸臆式的结尾,简短有力,耐人寻味。

录入:薛黛云  责任编辑:薛黛云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时光不老 我们不散
·茶院打造全县一流综合执法中队
·县审管办:“清廉审管”营造清正...
·我们的岁月静好,是他们在负重前行
·跃龙中心幼儿园足球小将力夺“六...
·“医二代” 体验医护工作
·如此开车太危险!
·我县强化成品油市场监管
·天明湖公园钓鱼屡禁不止
·慰问敬老院 温情暖夕阳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