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视点

解决社会痛点的就是好设计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5月14日 09:10:10

  涧泉

  想必很多人都有在地下车库绕晕的经历,绕来绕去半个小时找不到爱车,差点急哭。一女友自从在西子国际地下车库“被虐”后就有了心理阴影,再也不敢把车停西子地下车库了,甚至能不去西子就不去西子。就此流失一名优质客户,商场一定也“不想的”,可细节决定用户体验也是实打实的。

  而我最近在苏州一Shopping Mall的地下车库就经历了反转,当时也是怕找不着车,还未雨绸缪地拍下了停车号码,可这个购物中心实在是太大了,记住停车号码还是有如大海捞针,这时眼尖的朋友突然发现了新大陆,原来墙上就有智能找车系统,输入自己的车牌号,触摸屏上立马显示出爱车所在的楼层和车位编号。此时,你再点击该车位,屏幕上便会弹出一张车库平面示意图,且有红线标注为你指明最近寻车路线。套用一句广告词“It’s so easy(就是这么简单)!”人脑和脚力在科技面前被秒成了渣渣。

  看似最日常的难题,化解的恰恰是最需要的社会痛点。最近,自动“泊车AGV”就获得了2018年中国设计智造大奖最高奖“金智奖”。它的厉害之处就在于,在相同条件下,采用泊车AGV的智能车库,车位数量将比传统车位增加30%—50%,节省能耗60%—80%。

  创新源于生活,以民生和市民生活便利为指向,着眼于解决一个个现实问题的设计和技术创新,永远是最受欢迎的。真正有意义的创新不仅仅指向宏大叙事、顶层设计,也往往体现在某些看似细微的领域,希望有更多像智能泊车系统这样的设计从不同方向推动城市的“微进步”,让我们的生活更美好。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