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至爱亲情
     高级检索
 
我的母亲是接生员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5月14日 10:15:46

  潘永华

  母亲是村里的一名接生员。自她担任该职的30余年间,凡是在村里出生的孩子,基本都是由她一手接生的。

  1955年,母亲25岁。那时,全国解放没几年,举国上下千疮百孔,各项事业百废待兴,尤其是广大农村缺医少药,急需一支接生员队伍。县里要求各区分别为所辖各村举办一期接生员培训的速成班,由于母亲少时曾跟侄儿有过几天陪读,识得几个大字,人也聪明,于是便被村里推荐了上去。

  经过短暂的培训,这批接生员分别带着一套接生器械就匆匆上岗了。母亲至死都还清楚地记得,她所接生的第一个孩子是村里的潘先初。当时的接生员既没有固定工资,又没有具体的收费标准,费用全由对方随便给,多则一两元,少则几毛钱,遇到困难的家庭除了白费工夫外,甚至还要倒贴钱。那时村民的经济条件都不好,有些人家缺吃少穿,产妇临盆了甚至连块孩子的尿布都未准备。尽管自己家里并不富裕,但凡遇到这种情况,母亲在接生后总是不顾劳累地赶回家中,翻箱倒柜找出旧被里或旧衣物,简单做成尿布或者小垫被给新生儿送去。母亲还会将自己都舍不得吃的红糖、面条和自家母鸡下的鸡蛋送给产妇。当然,也会遇到条件稍好的家庭,接生后,会留母亲吃上一碗鸡蛋面。对于母亲来说,那碗面总是特别可口,因为那更是一份真诚的感谢。

  那时候的产妇不像现在,能够定期接受系统的产前检查,发现胎位不正的还可以及时调整,还能早早地到窗明几净的医院待产。那时的产妇都是呆在家里,肚子疼得在床上直打滚时,家人才来找母亲前去接生,所以,遇到难产是常有的事。要是遇到间歇性疼痛的产妇,一整天或一昼夜生不下来的都有。不仅产妇受累,家属和接生员也跟着受累。特别是遇到真正难产的,还得再亲自陪同家属送产妇去深甽医院生产。那时,村里还未开通公路,送产妇的唯一交通工具就是手拉车,守候了那么久,不仅得不到稍事休息,还要步行10余里陪护产妇去医院,接生员的劳累程度可想而知。

  印象最深的,是一个风雪交加的夜晚,有位住在山上的村民突然跑来叫我母亲去为他爱人接生,母亲二话不说,带上接生工具就跟着这位村民走。山路高低不平,有些地方甚至积雪已经没了膝,赶到时,两人身上都已是一层白花花的积雪,如同雪人一般。产妇一家感动得不知所以。直至次日黎明,产妇诞下一男婴,全家感激涕零,连声说,等孩子结婚那一天,一定要请我母亲去吃喜酒。

  同样印象深刻的,也是一个冬夜。我们全家睡梦正酣时,却被一阵急促的敲门声所惊醒。开门一看,原来是邻村住在山上的一名产妇即将临盆,丈夫先去找了另外村庄的一个接生员来接生,但被该接生员以月黑风高、山路崎岖为由拒绝,无论怎么恳求都不为所动,所以,只好试着转而求我母亲前去。母亲听了,二话不说,赶紧拿起接生工具,跟着产妇的丈夫走向茫茫的寒夜。直至次日下午,母亲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中。母亲说,好在昨晚赶去及时,要不然产妇与孩子真的可能会有性命之忧。原来,母亲赶到时,婴儿已经露头,所以,来不及喝口水休息一下,当即就投入了接生当中。虽然有点难产,但还是被母亲顺利排解。正当产妇一家为诞下男婴而感到高兴时,却发现孩子没有一点哭声,而且,脸部越来越涨得通红,经检查,发现孩子没有屁眼。母亲当机立断,陪家属将孩子送往深甽医院急诊。经过医院医生紧急手术,经排泄后,孩子的体征遂逐步得到改善,最终转危为安。

  大概到了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后期,随着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农村的接生工作逐步由乡镇卫生院接管。但因为卫生院接生费用较高,有些经济困难家庭拿不出这么多钱,还是会来找母亲去接生。在难以推脱的情况下,母亲也只好冒着被处罚的危险去替人接生。有一次接生回来,我好奇地问母亲,您这样出去给人接生,难道不觉得累吗?母亲莞尔一笑说,怎么会不累?不过,当你看到那一条条小生命在你手里降生,发出人世间第一声啼哭时,再累也都不觉得了。

  2011年5月8日,为全家操劳了一生的母亲远离我们而去,而那天恰好是母亲节。子欲养而亲不待,此后,母亲便成了我们子女心头永远的痛。值此又一个母亲节来临之际,谨以此文纪念母亲仙逝7周年。

录入:袁慧敏  责任编辑: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让“红色旋风”吹出农村清风
·茶院“四个平台” 勇挑基层服务管...
·我县举行微型党课授课比赛
·宪法修正案讲座走进正学大讲堂
·梅林争做城乡争优排头兵
·桥头胡卫生院迎接第107个护士节
·跃龙开展关爱女性系列活动
·5月12日,我县正式入夏
·小游戏轰炸微信群 还有完没完了?
·10位“豆腐掌柜”脱颖而出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