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文林诗海
     高级检索
 
闲话双山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5月14日 10:15:46

  徐巧琼

  “渺渺双山碧水环,妲娥笑语落人间。至今古洞饶灵异,知是仙踪到此山”。提起双山,总会想到清代诗人的《双屿仙风》。这双山,在西店,东临象山港,北倚奉化,平日里二岛浸海,东西相望,如双印浮水,又似两座墩子。可听潮,可赏景,可吟月,还可堆沙子抓红钳蟹,以至于每到节假日,滩涂上总是布满了大人小孩。

  双山享名已久,我在读中学时,就听说过双山,也通过各种载体欣赏过关于双山的图文,但由于各种原因,总无机会亲眼一睹“双屿临风”胜景。直到去年,自己因文化礼堂采风,去了趟双山,这以后,脚步就渐渐勤了,想来这双山,还是挺吸引我的。

  凡是奇景背后,总附会着各种传说,而双山的由来,也离不开这样一个神话:据说古时候,有条孽龙经常在象山港一带兴风作浪,搞得附近百姓怨气冲天,玉帝知道后,就派出仙人,准备挑上两堆土,把海填平,把龙给镇住。谁料不知怎的,刚经过这儿,扁担就“叭嗒”一下,断了,那两堆土掉到海里,就成了两座小小的山墩。千百年来,历尽云卷云舒,也慢慢冒出了草木,形成了气候,倒也成为石孔村内,一道独特的风景了。

  东西二山,形态各异。很多孩子一眼看到东山,总会惊呼:哇,一只大蛋糕!东山丰满圆润,就宁海话讲,就是“四方八面”了;而西山在气势上,就逊色了很多。大人喜欢爬山,看到山石耸立,崖顶古松迎人,巨藤缠绕,总是管不住自己的脚步,沿着小道,努力攀到山顶。抬头,只见远处白鹭点点,海天一色,顿时心旷神怡起来了。

  双山这么美,总有人慕名前来,总有人驻足山顶赏风赏月赏秋香,内心无数句唐诗宋词缓缓飘过,却忘了“潮落潮起”这一回事。抒情完毕,待到下山时,却见来时的小路,没了;远处的海涂泥,不见了;只有一波波的潮水,一波猛过一波。

  对小孩来说,双山是他们的海上乐园。海滩上,总是隐藏着数不清的惊喜:大大小小的红钳蟹奔奔走走来来往往,各种形状的贝壳被潮水冲上来,又没下去,冲上来,又没下去。

  “昼夜两度潮涨退退又涨,海山千人客来去去又来”。这就是双山的魅力。

录入:袁慧敏  责任编辑: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让“红色旋风”吹出农村清风
·茶院“四个平台” 勇挑基层服务管...
·我县举行微型党课授课比赛
·宪法修正案讲座走进正学大讲堂
·梅林争做城乡争优排头兵
·桥头胡卫生院迎接第107个护士节
·跃龙开展关爱女性系列活动
·5月12日,我县正式入夏
·小游戏轰炸微信群 还有完没完了?
·10位“豆腐掌柜”脱颖而出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