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5月办理出入境证件 只需跑一次

出入境“紧急办证”范围扩大 节假日办证还需等等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5月16日 09:17:05

  记者曹维燕

  (本周关注)

  日前,国家移民管理局提出,自2018年5月1日起,在全国实行办理护照等出入境证件“只跑一次”制度。通过优化流程、简化手续、运用新科技,提高办事办证效率,方便申请人办事办证,减轻群众负担,不断提升服务管理水平,确保申请人到出入境接待窗口一次即可完成申办护照等出入境证件的全部手续,切实提高群众办事的满意度。那么该新制度对我县有什么影响?

  出入境“紧急办证”范围扩大

  节假日办证还未实现

  记者从宁海出入境管理部门获悉,此次出台的十项制度包含:办理事项一次告知、申请证件一次办结、推广预约办证、拓展网上和速递服务、简化申请材料、缩短异地办证时间、推进电子快捷支付、推行延时服务、扩大紧急办证范围和增加出境提示。

  但这十项制度中,办理事项一次告知、推广预约办证、拓展网上和速递服务、简化申请材料、缩短异地办证时间、推进电子快捷支付等内容在宁海早已提前实现。

  在办证大厅,从自助填写打印申请表、采集照片、办证受理到缴纳费用一气呵成。走完办证流程后,也可选择快递取证,能在10个工作日内收到证件;早在去年,我县就推出支付宝电子支付功能,方便了办证群众。而在网上预约服务方面,申请人可通过宁波公安出入境、阿拉警察微信公众号和省公安厅网上办事大厅等平台进行网上预约,同时还可以对办证网点、办证进度、申请结果,以及法律法规、收费标准等事项进行查询。

  不过让人欣喜的是,此次新制度扩大了出入境“紧急办证”范围。据悉,原来的紧急办证范围仅限于奔丧和留学。新规定提出:申请人因奔丧、治疗重症、探望危重病人、处理境外突发事件、出境参加紧急会议和谈判、签订合同及出国留学报到时间临近、行前证件遗失损毁等紧急事由申请办理出入境证件的,出入境管理部门应当提供加急办证服务。办证期限可缩短到5个工作日。

  而新制度提出的推行延时服务,无疑是居民群众最关心的。据记者了解,该项新规在宁海尚未实行。根据规定,设区的市以上的出入境管理部门要提供周六办证服务,在办证高峰以及节假日前开展延时、错峰办证服务;出入境接待窗口、派出所、警务站等要合理增加布设自助办证设备。这也意味着市以下的区、县都暂未开通非工作日办证服务。

  这些便利措施你要知道

  省内居民可以一证通办

  除了此次的新制度带来的便利,工作人员表示,今年2月1日出台的八项出入境便利措施,也与我们息息相关。其中最大的“利好”无疑是省内居民可在全省范围内办理出入境证件。

  记者查阅文件获悉,申请人(登记备案的国家工作人员、现役军人除外)可在户籍所在地省(自治区、直辖市)内向任一县级以上公安出入境管理机构申请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及签注、往来台湾通行证及签注(申请赴港澳台个人旅游、定居、商务等活动的按专门规定办理)。

  “近几年来,我们的办理条件一直在逐步简化。现在,浙江户籍人员终于简化到可以通过‘一张身份证’来办理多项业务。”行政审批科副科长娄静介绍说,如果放在以前,省内户籍的非宁波市的居民群众想要在宁海办理护照,除了要携带自己的身份证之外,还必须先去办理居住证或者提供6个月以上的居住登记证明,而现在,只需要本人身份证就可以直接办理。

  据了解,此次推出的公安部出入境便利措施共有八项,省内居民可在全省范围内办理出入境证件仅是第一项。

  措施中与大家平时出行联系更为紧密的,还有省内居民可在全省范围内自助办理往来港澳台旅行签注。“举个例子,如果我是宁海人,已经持有往来港澳台通行证,并且需要办理签注,但近期人在杭州工作。在以前,我必须带着居住证到出入境大厅柜台办理;而现在,我可以到就近的签注机上自助办理。”

  八项便利措施中,还有一项是符合条件的外省居民可就近办理出入境证件。娄静再举例说:“假设我是宁波本地户口,我的妻子、子女或者父母(登记备案的国家工作人员、现役军人除外)的户口是外省的,他们想要办理出入境证件,只要带上我的身份证原件和相关亲属关系证明,就可在宁波办理。”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