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改革开放弄潮儿 谱写产业新篇章

万安股份,家用燃气阀门行业领军者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5月16日 09:17:04

  股改先行者

  健全治理结构转型现代企业

  万安并没有停下改革的步伐。1986年,企业进一步改革员工分配制度,实行车间财务独立核算,建立与产量、质量、成本挂钩的考核制度,形成了重实绩、重贡献的分配激励制度。1987年,企业更名为万安阀门厂。

  深化改革+品牌战略,企业迎来了高速发展的阶段。1991年,万安阀门厂被评为国家二级企业;1992年,企业产值达2724万元,市场占有率达74.9%。张勤昌本人则连续三届被评为全国乡镇企业家,但是,居安思危的他,始终关注着改革的下一步——股份制改造。

  1987年,国务院颁发了股份制改革的第一个文件《股份制暂行条例》,次年,为了探索企业股份制改造的路径,张勤昌参加了中央党校举行的一个企业家培训班。

  随着企业经营体制改革的深入,国有、县属集体企业在计划经济时代积累下来的产权不清、权责不明、机制不活等弊端日益显露,部分企业亏损面和亏损额逐年增多,已经危及企业生存。作为乡镇企业的一面旗帜,万安阀门厂虽然经营形势良好,但有越来越多的私营企业进入燃气阀门行业,企业竞争压力明显增加,决策程序、管理效率方面存在的问题愈发凸显。

  “我是个很有好奇心的人,喜欢不断学习新鲜事物。那时,我比较万安和优秀外资、民营企业的差距,觉得股份制改造是企业发展壮大必须走的一条路,为此还特意去考了高级经济师职称,为了适应新的管理模式。”张勤昌为企业股份制改造提前做好了准备。

  1993年,我县通过联合、兼并、拍卖、转让等形式进行企业产权制度改革。1994年,万安转制为股份制企业,建立了现代企业制度,健全了法人治理结构,完成了从一家明星乡镇企业到一家现代化企业的蜕变。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