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打造“女儿梦”里的盛世红妆

——徐霞客开游节综述之四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5月17日 07:55:31

  记者卓佳洋通讯员邵颖玢

  旧时宁绍地区大户嫁女,良田千亩,十里红妆,浩浩荡荡的队伍里,华美富丽的花轿、红漆贴金的家具器物、精巧细致的女红作品,流光溢彩、喜庆繁华,映衬出古代女子的“女儿梦”。本届开游节上,十里红妆风情展、十里红妆艺术生活博览会将轮番登场,打造一场红妆盛宴。

  世界红妆看中国,中国红妆看宁海。上世纪80年代,十里红妆婚俗在我县山区依然十分盛行,在秋冬季节的黄道吉日时,随路可见抬嫁妆浩浩荡荡的队伍。如今,我县乡村村民家里依旧会有一些红板箱、红大柜等历史遗存。对宁海人来说,十里红妆不仅是一种传统的婚俗礼仪,也是千百年来的非物质文化沉淀。2008年6月,宁海十里红妆婚俗上榜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为传承和保护十里红妆婚俗,近年来,我县挖掘红妆资源,结合旅游开发,注重活态传承,打响红妆品牌。民俗风情舞剧《十里红妆·女儿梦》荣登美国纽约林肯中心;2006年,“十里红妆·万工轿”参加了在法国巴黎举行的联合国科教文组织世界非物质遗产展;宁海红妆婚嫁民俗等非遗亮相“东亚非物质文化遗产展”与“东亚文化之都·2016宁波”等国内外著名会展;央视制作《十里红妆》上、下集纪录片进行专题播放。

  同时,我县以保持非遗文化内涵为主旨,扶植和引导非遗项目走产业化发展道路。作为十里红妆婚俗的衍生产业,宁波东方艺术品有限公司打造了国家级非遗项目泥金彩漆技艺和省级非遗项目清刀木雕技艺的传承基地,接过了传统技艺保护和发展的接力棒,逐渐迈上了产业化发展的新路子,泥金彩漆、清刀木雕等工艺品远销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国,推动了生产性非遗项目企业的拓展和开发。

  为形成集保护、展示、研究、旅游于一体的十里红妆文化新亮点,我县规划布局了十里红妆小镇,依托十里红妆文化园及东方艺术博物馆,以十里红妆婚嫁民俗文化、现代婚庆文化及其衍生的婚俗文化旅游为特色内涵,按照“红妆美颜文博高地、霞客开游文旅胜地、山溪交汇桃源隐地”的“三地合一”定位,打造“人意山光·自在宁海”的品牌,探索文旅多元化带动本地城镇化的“民俗文化经典产业小镇发展模式”。在宁波市特色小镇第二批创建名单上,十里红妆小镇凭借独特的民俗特色、动静结合的博览业、山溪交汇的桃源生态优势以及特色突出的“泥金彩漆”传统加工业、“霞客开游”文化旅游优势等脱颖而出,成为全市第二批5个创建特色小镇之一。

  经过多年发展,宁海十里红妆婚俗已经成为浙东地区一颗璀璨的明珠,也是宁海靓丽的文化名片。下一步,我县将加快推进十里红妆婚嫁传统与现代婚庆文化、二三产业融合,带动泥金彩漆、女红小件等加工业精深化、家装化,加快博览会展业智慧化、互动化,发挥“中国徐霞客开游节、宁海美食节”的优势,培育以徒步养生、现代婚庆为主的多元旅游业态,提升百里徐霞客开游古道等景点品质,完善旅游集散、餐饮购物、娱乐休闲等旅游服务设施,推动文化产业、旅游产业、城市建设相融共促。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