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女子宫外孕命悬一线 医生联手演绎生死时速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5月17日 07:58:19

  记者潘旭婷通讯员夏亚萍

  “如果不是医生及时抢救,我估计连命都没了。”说起前几天发生的事情,市民黄女士仍心有余悸。

  5月11日凌晨2点左右,120急救车警报声划破静寂的夜空。在县妇保院急诊大厅,时刻待命的值班人员一边联系总值班开通绿色通道,一边为黄女士开通静脉通道快速补液。

  经验丰富的值班医师谢标经过一番检查,发现病人生命体征微弱,神智淡漠,腹部有一道长达12厘米绕脐的手术疤痕且明显膨隆(考虑腹腔内大量出血),四肢厥冷,脉搏细弱。谢标一边下医嘱紧急救治,一边通知上级医师贺展望副主任,并及时通知病房护士、手术室、麻醉科、MICU做好抢救的准备。接到通知后,贺展望飞速从家中赶到医院。经初步诊断后,黄女士被紧急送入手术室,急诊剖腹探查。

  黄女士7年前曾行直肠癌根治术,肠管与腹膜广泛粘连,这大大增加了手术难度。贺展望屏住呼吸将粘连一点点分开后,发现黄女士整个腹腔弥漫着大量血液及凝血块,右侧输卵管峡部增粗,表面见破口,鲜红的血液不断从破口涌出,腹腔内出血近2000毫升。患者生命体征极不稳定,参与抢救的医护人员个个神色庄重,手术器械在他们手中迅速传递、使用。医护人员将黄女士腹腔内流失的血液收集后,经过过滤、分离、清洗、净化后,共收集了550ml鲜血输回给黄女士。当鲜红的血液缓缓地输入黄女士体内,黄女士冰冷的身体逐渐回暖,血压慢慢上升。这时,医护人员才放松下来。经过1个小时的抢救,黄女士终于缓过来了。

  据了解,县妇保院近一年共收治355位宫外孕患者,输卵管妊娠占99%,其中因输卵管妊娠破裂导致失血性休克的有4位。贺展望说,正常妊娠时,受精卵着床于子宫体腔内膜。受精卵在子宫腔以外的部位着床发育,称异位妊娠,俗称“宫外孕”,以输卵管妊娠最常见。异位妊娠是妇科常见的急腹症之一,当输卵管妊娠流产或破裂时,可引起腹腔内严重出血,若不及时诊断和积极抢救,将危及生命。

  “如果突然出现下腹持续性疼痛、停经、阴道出血等情况,要提高警惕,尽早就医,及时进行排查与治疗。”贺展望说。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