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防治碘缺乏:妇女儿童最易受危害 胎儿期补碘最有效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5月21日 09:09:33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潘旭婷通讯员俞垚军) 5月15日是我国第25届“全国碘缺乏病防治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碘”亮智慧人生,共享健康生活。

  县疾控中心监测数据显示,宁海县内2017年的抽样检测结果中孕妇尿碘中位数为124.48ug/l,而正常孕妇尿碘应在150ug/l以上,结果显示我县孕妇碘营养未达到适宜水平,处于碘营养水平缺乏状态;正常小学生尿碘安全值在100ug/l以上,宁海县内2017年的抽样检测结果显示小学生尿碘中位数为222.31ug/l,碘营养达到正常水平。坚持食用碘盐是预防碘缺乏病最简便、安全、有效的方式,对实现持续消除碘缺乏危害至关重要。因此,我县将继续执行国家食盐加碘防治碘缺乏危害相关政策,加强对碘缺乏病的监测与防治工作,掌握居民碘营养的动态变化,落实科学补碘措施。

  碘缺乏病是由于自然环境碘缺乏造成机体碘营养不良所表现的一组疾病的总称。它包括地方性甲状腺肿、克汀病(以痴呆、矮小、聋、哑、瘫痪为主要临床特征)和亚克汀病(以智力低下为主要临床特征)、单纯性聋哑、胎儿流产、早产、死产和先天畸形等。最主要的危害是影响胎儿的脑发育,导致儿童的智力和体格发育迟滞或永久性障碍,造成智能损害。妇女和儿童是碘缺乏最主要的受害者。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