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桃源桥  >  史海钩沉
     高级检索
 
弥陀庵遗址考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5月21日 09:40:36

  柳暗花明“杨家岙遗址”

  宁海、天台两地专家学者,对弥陀庵遗址倾注了极大的热情,期待弥陀庵遗址有定论。但是,寻找了多年,未能达成共识。弥陀庵遗址有可能不在王爱山?渐渐有专家学者、尤其是天台的专家学者,认为弥陀庵在天台县泳溪乡杨家岙村后山中。

  2018年3月2日,笔者邀约宁海县徐霞客研究会部分会员,到天台杨家岙遗址进行实地考察。考察组由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麻绍勤带队,天台县泳溪乡派员全程参与。

  车至杨家岙,古石拱桥桥头,高大的古树下有卵石古道,约行三里路,众人驻足在一干涸的水塘边,娄姓村民说,这里就是弥陀庵。

  这里就是400多年前的1613年5月20日夜徐霞客住过一宿、《游记》里两度写到的弥陀庵吗?据娄村民介绍,从记事起,这个地方就叫弥陀庵,他以前曾经在这里看到过沿阶的,据说解放初塘边还有好几间倒塌的房屋,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兴修水利时,石块都拆去砌田坎了,庵基变成了水塘。

  细读《游记》里关于弥陀庵的描述,笔者以为,这个水塘可能就是《游记》记载的弥陀庵遗址,一、遗址向西是陡坡,站在遗址上面向上向下坡度都比较高,符合“上下高岭”的描述;二、站在遗址上面看不到周围村庄,符合“深山荒寂”的描述;三、遗址附近有一条小溪,可以听到泉水的潺潺声,那天虽风静而听不到山风的呼啸,但涧水淙淙泉声不断,符合泉轰风动的描述;四、遗址在山坳中,符合“庵在万山坳中”的描述;五、笔者虽然没有看有关弥陀庵遗址的资料记载,但附近村民祖祖辈辈口耳相传叫弥陀庵应该说是弥陀庵遗址的重要佐证;六、水塘西边树林中隐约能看出一条卵石铺设的山岭,向天封方向翻越山岭,约十里有一村,叫三条村。三条村距天封东南4.7公里,有三条水坑交汇于村前,故名。与“又十余里,逾岭而入天封寺。寺在华顶峰下,为天台幽绝处”的描述相符。笔者认为,当年徐霞客“瀹茗饮石上”的石可能就在三条村前的溪流上。

  考察结束后讨论时,麻绍勤说,若从遗址向天封方向找到“下一岭……得村家”,并找到当年徐霞客在上面煮茶喝的石头,就基本能确认这个地方就是游记中的遗址。笔者完全认同麻先生的观点,但是,400多年的历史,自然环境的改变,人为因素的改变,笔者认为已经很难找到那块石头了。

  综上所述,天台县泳溪乡杨家岙村后山山坳中的水塘,可能就是《徐霞客游记》首篇《游天台山日记》中记载的弥陀庵遗址。

  编后感言:编者十分赞赏笔者的全域胸襟和求实精神。考证历史,科学态度是第一位的,不能囿于地域之见,什么名胜古迹都揽到宁海来,这不符合实事求是的精神。尽管弥陀庵遗址在天台县尚待进一步坐实,但打破地域、门户之见的立意,应该先点一赞!

首页  上一页  [1]  [2] 
录入:袁慧敏  责任编辑: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十里红妆文化园再现红妆之美
·西店镇人民调解委员会获全国先进
·西店实现一季度经济社会开门红
·大佳何村干部有了“廉政身份证”
·桥头胡东吕村强基础惠民生建设幸...
·滨溪社区“连心家园” 助失独家庭...
·防治碘缺乏:妇女儿童最易受危害 ...
·强对流联手 高温暂退
·宁海独具特色的博物馆
·不让简易升降机“带险运行”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