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桃源桥  >  缑乡风物
     高级检索
 
龙宫陈氏支祠“三之堂”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5月21日 09:45:28

  陈东贤

  “公元一九四一年四月二十日,日寇侵占宁波。九月筹建鄞县县立临时联合中学,汪焕章为校长,选宁海县龙宫村为校址,于翌年三月一日正式开学,有学生二百余人。五月初,日寇骚扰宁海、新昌,学校迁新昌方口,十四日又迁天台县华顶寺。一九四二年八月,校总部迁宁海县塔山乡前童村……”这是宁海前童一石碑上记录的鄞县县立临时联合中学办学大事记的一段话。

  抗日战争时期,陈名成出资建“三之堂”办义学,任校长。1941年,宁波政府、宁波报搬到龙宫村办公,同时将宁波三所学校合并为宁波联合中学,校址为龙宫村崇德堂(育英书院)和三之堂,陈名成临时任过联合中学校长。1942年夏,宁波警察总队队部设在龙宫,总队部设有政工室,主任张家福。为了宣传需要,在龙宫“三之堂”办起八开油印小报《宁波报》。最初每周三、六出版,油印100份左右,不久由周二刊增至每日出版,份数也随之增加。民国三十二年(1943)委令龙宫陈名成为三省乡第二中心小学(龙宫小学)校长,校址为“三之堂”。民国三十五年(1946),师生渐增迁往村西祠堂(即原育英书院)。

  陈氏支祠“三之堂”位于龙宫村东月山西麓,始建于民国二十六年(1937),民国三十四年(1945)增葺完备。支祠坐东北朝西南,从大门往里依次为仪门、天井、戏台、厢房、正厅。

  仪门双层单檐硬山顶,面宽三间,设2门,为卷棚式走廊,随梁枋上双面刻雕戏剧故事人物,保存完整。明间柱头用倒挂狮子,上设坐斗枋头承托挑檐。仪门刻工精细,彩绘华丽。大楣壁画尽收眼底,山水花鸟人物栩栩如生。特别是孟获坐骑大水牛彩画,其油滑光泽的牛毛,圆睁之眼,活灵活现。中间《陈琳救母》险掀装盒,惊恐万状,开盒之间仙桃掩主,天意造作不胜之喜。右图是《刘皇叔甘露寺成亲》,形象森严,真切动人。2012年3月,被宁海县人民政府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龙宫“三之堂”从始建到整体完善,历时近8年,与我国全面抗战的时间同步。建造过程有一段难以忘却的故事:

  陈名成少年时家境贫寒,在村中义学接受过教育。后去上海当学徒,利用业余时间上夜校学习英语,因聪明勤奋,成绩优异,后进入洋行做翻译,又与弟弟一起开照相馆,其为人节俭,积累一定财富。抗日战争时期,宁波沦陷,陈名成回到家乡龙宫,把多年打拼所积累的钱财拿出来兴办义学,建“三之堂”作为办义学之场所,将本来只有4个年级的育英书院扩充为6个年级,并开设英语课,由他自己亲自授课。附近乡村7岁以上儿童都可免费入学。陈名成亲任校长。学校的日常维护和老师工资则以宗族共有土地的收入维持。1941年,宁波政府、宁波报搬到龙宫村办公,同时将宁波三所学校合并为宁波联合中学,校址为龙宫村崇德堂、育英书院和三之堂。陈名成将家产捐给联合中学,并在三之堂廊上亲书“知义、守任、纪律、廉耻”八个大字。学校培养了一大批知名的商界、政界人才。

  “三之堂”的建造陈启堂为事务总管,陈启堂是龙宫出了名的“内当家”,

  当时,陈名成出资的钱好大一部分捐给了宁波联合中学,故祠堂后期建造资金短缺,工匠的饭也安排到各户轮流义务招待,当时有部分村民因生活贫困不十分愿意,面对这一情况,陈启堂灵机一动,把自家的米、菜等夜里偷偷送到一家境不好的人家中,动员他先招待工匠,做示范,第二天,木工饭顺利落户,后在陈启堂的劝说下,工匠的饭各户轮流问题得到了解决。“三之堂”在困难时期终于顺利建成。

  为了纪念这两位乐善好施的村民,龙宫“三之堂”正堂上悬挂着陈名成、陈启堂的像。

  游客步入“三之堂”,首先关注祠堂名。关于“三之堂”的堂名主要有两种说法:一是建祠人是一个读书人,读过古诗词《诗经·七月》,其中“三之日于耜,四之日举趾”,意为“正月开始修锄犁,二月下地去耕种”,祠堂建成时间为“三之日”开春时节,故把祠堂命名为“三之堂”,寓意为美好的生活开始。二是龙宫建“三之堂”主要用途是办义学,堂内大楣好多壁画如《陈琳救母》等有极强的教育含义,是一个文化教育的场所,这“三”字古人常作“多”字用,有其特殊的含义,源于“三人行必有我师”、“日悟三省”、“举一反三”、“三思而行”、“三顾茅庐”等典故,教育后人读书的方法与为人之道。三到其所,三顾之所,要常到学习的场所去。另有人说龙宫建有三个祠堂,按照时间“三之堂”是最后建成的祠堂,故名为“三之堂”。

  2017年下半年,“三之堂”进行了修缮,修缮后大门及围墙保留原有古朴典雅的风格。

录入:袁慧敏  责任编辑: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十里红妆文化园再现红妆之美
·西店镇人民调解委员会获全国先进
·西店实现一季度经济社会开门红
·大佳何村干部有了“廉政身份证”
·桥头胡东吕村强基础惠民生建设幸...
·滨溪社区“连心家园” 助失独家庭...
·防治碘缺乏:妇女儿童最易受危害 ...
·强对流联手 高温暂退
·宁海独具特色的博物馆
·不让简易升降机“带险运行”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