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空中楼阁”、“圈地运动” 装修乱象频现

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向违建“开刀”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5月22日 07:47:00

  记者胡琦 通讯员袁艺媛严妤

  (本周关注)

  随着我县城市建成区的扩大,新建小区也逐年增长,但出现在小区里公共区域被私人搭建的情况也不在少数,近日,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桃源中队对湖西花园小区内多例违建情况进行了彻底拆除。

  违法搭建花样百出

  通风井变身小阁楼

  5月15日上午8时,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桃源中队联合桃源街道办事处、桃源派出所、湖西社区、小区物业,对湖西花园小区内的违建开启了拆除模式。记者在其中一幢高层住宅的拆违现场看到,被拆除的通风井由水泥钢筋覆盖,通过上下两层的通风井覆盖面层,形成了一间阁楼的格局。“这个区域有四五平方米,户主家正在装修,厨房一侧和此处恰好相邻。”据桃源中队相关负责人介绍,此处通风井违建在4月初由小区物业向综合执法局举报,在对户主下发《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和《责令限期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后,户主却在当晚连夜进行了抢建。对此,桃源中队立即联系当事人进行约谈,并对事件予以立案调查,要求户主在一周内自行整改拆除。但当事人逾期未整改,桃源中队随即开展联合拆除违建行动。

执法人员正在拆除通风井违章搭建的杂物间

  而在对该户主的调查中,执法队员又得知了相邻一幢高层住宅同样也存在通风井违建的情况,并有5户住宅户涉及违建行为。记者在执法队员的带领下,在相邻住宅楼看到,被“改造”后的通风井和设备阳台已经形成小阁楼的模样,不仅有洗衣机、晾衣杆等物件摆放,还堆放着一些杂物,俨然一间洗衣房的模样。“这幢楼侵占通风井搭建的住户有5户,分布在四楼到八楼,违建的情况不仅对高层住宅造成安全隐患,也导致同幢楼住户的诸多不满。”中队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说道。记者了解到,湖西花园小区违建拆除持续三天,对该小区侵占公共通风井违法建设的全部进行拆除。

  私搭钢棚屡禁不止

  小区违建莫要侥幸

  除了在通风井上违章搭建,占用公共空间违建(包括屋顶违搭钢棚等),室内违规装修等都属于小区常见的违法行为。5月15日上午,县综合行政执法局跃龙中队就对中央广场一住户的违章搭建钢棚进行了拆除。

  据悉,该局1月初接到举报,称中央广场有多户业主擅自占用公共空间,将门外移划成私人区域。跃龙中队执法队员当即对整个小区进行了排查,发现共计25户业主存在此类违法行为,遂向所有违法用户签发了《责令限期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1月12日,执法队员再次到曙光中央广场查看整改情况,发现所有用户均未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整改。1月17日,中队联合跃龙街道对中央广场所有违建进行了强制拆除。截至目前,跃龙中队共计拆除侵占公共空间27户。

  记者还了解到,近年来,该局将新建小区作为违法建设和违规装修重点监管对象。特别是在新城市中心所在地,新建小区已有十余个,对新交付的天明花园、凤凰城小区违建情况均进行及时处置。同时将预防工作做在前,如在新交付的馨园小区,在交付日期内,对户主发放宣传资料,并与其签订房屋装修承诺责任书,来规范和告知户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住宅室内装饰装修管理办法》《宁波市城市房屋使用安全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形成新建小区“零违建”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