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党建+“三色精品线” 创新党性教育模式

长街镇积极探索“开放式”组织生活基地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5月24日 08:43:39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陈静珠通讯员包新宇苏敏宣) 日前,长街镇对岙洞村党性教育基地吸引了宁波轨道交通智慧地铁党总支的全体党员及宁波轨道交通培训学院全体师生前来参观学习,“百姓大舞台”“知青馆”等融合党建元素的做法得到了参观人员的好评。

  近来,长街镇创新党性教育模式,充分挖掘和利用自身党建资源优势,按照“典型示范、以点带面、整体推进”的目标,打造“三色”开放式固定组织生活基地,制定了一份包含追寻红色印记、感受绿色发展和体验金色产业等3条线路共30余项活动的“菜单”,供全县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自主“点单”。这一创新提高了党内生活吸引力、凝聚力,积极推动“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

  构建“党建+绿色发展”线路,引领特色产业发展。发挥支部引领发展、党员率先垂范作用,积极打造洋湖翠冠梨党建联盟基地、金龙浦农业基地、下洋涂围垦基地等绿色发展基地,引导基地打造为“特色鲜明、成效显著、带动力强、群众满意”的党员培训基地。定期组织各村党组织成员到基地培训学习基地运行、土地规模经营等先进经验。同时,组织农民党员、村级后备干部、致富能手到基地开展农业实用技术培训,打造一支“创业发展型”村级党组织和带领村民致富能力强的党员队伍。截至目前,绿色基地共接待参观者近千人次。

  构建“党建+金色产业”线路,推动全域旅游发展。依托东部沿海区位优势,发展现代服务业,打造百里产业党建带、十里文化长廊区,使党建有效服务文化旅游业发展。目前,已开发出伍山石窟、欢乐佳田、摆渡时光小镇、烟波人家、西岙-对岙洞-大祝等党建体验点,并在各个体验点设立“党员先锋驿站”,增加党性教育特色服务内容,为党员和游客呈现宝贵上精神食粮,打造更为形象直观的学习交流平台。同时,深化开展党员服务治水、服务三改一拆等活动,通过“党建+治水”“党建+公益”等方式,带动长街生态建设和产业提升,使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

  构建“党建+红色教育”线路,激发党员爱党情怀。利用香花山烈士陵园、岳井铭记碑、张苍水屯兵军垦遗址等“红色”资源,积极打造“红色革命教育基地”,有效激发广大党员的爱党情怀。基地开设“红色课堂”,邀请退休老干部担任义务讲师,现场讲述红色遗迹背后的“红色故事”;组织党员重温入党誓词,用身边鲜活的优秀共产党员事迹教育和影响参观的同志。今年以来,红色基地共接纳参观者10批次,其中,党员152名、群众266人、团员和青少年500余人。截至目前,参加重温入党誓词的党员达到240余人次。

  该镇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镇将完善“党性教育+素质拓展+互动实践”为主的“三色”开放式组织生活基地建设,充分整合基层党组织的资源与智慧,丰富组织生活的可选菜单,增强组织生活的吸引力,建立一种更加开放、活泼又能突出政治属性的组织生活形态。

责任编辑: 袁银泽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