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坚持和行动让梦想成真

宁海民间画家天澜美国办展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5月24日 08:43:39

  记者潘璐璐通讯员周如歆

  画心中的天地景、做天地的自由人。在色彩上能如此大胆挥洒,每每打破传统陈式,给人强烈的视觉和心灵震撼,可能超越当前的审美半个世纪……“这是美国史蒂文画廊策展人弗兰克对宁海民间画家天澜的评价。近日,天澜结束了在美国纽约为期四天的画展,回到桃源钱岙村。他说,艺博会上2000多名东西方艺术家带着各自的绘画艺术进行激烈的思想碰撞,这次交流颠覆了自己以往的创作理念,又一次打开了他“新世界的大门”。

  记者在天澜的画室里见到他,身形瘦削,穿一件黑底泼彩T恤衫。画室不足20平方米,地上是斑斓的颜料,墙上悬挂着未完成的油画作品。近四十年的岁月里,他就在这里尽情挥洒全身的艺术细胞,驰骋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天澜告诉记者,他自小看到色彩就眼睛发亮,常捡妈妈和奶奶纳鞋面的碎布玩,蓝白花布,是他认为最美的颜色。这也是他喜欢大海、取名号为天澜的原因,波澜起伏的大海像极了他命途多舛的人生。

  年轻时,他一度放下过绘画,顺应家人的想法去玻璃雕刻厂工作,以此谋生。然而,虽说也是另一种艺术形式的创作,但完全无法填补离开绘画的空虚。他选择重新拿起画笔,回到艺术的世界。天意弄人,接下来的几年里,天澜相继得了两次重病,备受煎熬的治疗过程中,绘画是他唯一的慰藉和避难所。“我骗我妈上楼午睡,其实躲在房间里画画;还拿买药钱去买颜料,180元一支,对于没有收入的我来说是相当昂贵的。”天澜说。那段艰难的岁月里,他按着隐隐作痛的肝,一笔一笔描绘理想,每一幅画作都在帮他挣脱命运的桎梏。

  在考入中国美院之前,天澜没有受过任何培训,看到什么画什么,或临摹画册图案,或画明星画像。2002年,中国美院面向全国推出10个插班生名额,天澜打算报名,身边的人都不看好,说:“人家都是科班出身,你就自己瞎画,怎么行?还是找份稳定的工作安家立业吧。”但天澜想搏一搏。这一次,命运眷顾了他,收到录取通知书的那天,他高兴得快“疯了”。

  他在美院先后学习了国画、泼彩、油画,在每个领域都有所建树,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认可。凭借着天赋异禀、对艺术追求的执着、几十年如一日锲而不舍的努力,他越来越受到认可,在国际上崭露头角。这次受邀去美国办展览,就是因为在广州办展览时受到策划人和美国展馆方的青睐,认为天澜的作品是在华人艺术家里独特的、具有西方艺术思维的作品,色彩奔放,画面有张力,题材新颖。在美国的展会上有人出12000美元买他的画,天澜腼腆地笑着说:“这太让我意外了,有人喜欢它,懂它,我就很开心了。”

  对天澜来说,世界上最快乐的事,莫过于为梦想而奋斗!

责任编辑: 袁银泽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