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建设“风景” 经营“钱景”

宁海实施乡村振兴为百姓幸福“加码”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5月25日 08:40:16

  记者曹维燕

  (乡村振兴看宁海)

  中国旅游日刚过去,来自上海的市民游先生来宁海胡陈乡游玩。看到错落有致的农舍、宽敞整洁的村道、沿途盛放的鲜花,连连感叹:“想不到农村能这样漂亮!”游先生不知道的是,胡陈乡曾被视为穷山恶水,但在推进乡村振兴中,提升村容村貌,引入旅游项目,为村庄注入了新活力。近年来,宁海作为浙江省美丽乡村示范县、中国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县、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实施乡村振兴,为百姓幸福加码,也让乡村有了更多期待。

  生态宜居托起美丽乡村梦。漫行在缑乡大地,“灵动乡野”、“南山花语”、“城乡和美”精品线勾勒出美丽乡村的骨架;许家山、王干山、双林村等精品村点缀其中;胡陈“运动健康小镇”、深甽“温泉风情小镇”等特色小镇呼之欲出……宁海全领域、全方位打造美丽乡村,让乡村实现了从“一处美”到“处处美”的转变。如许家山石头村通过深挖农家文化,在保护与开发中迎来了新面貌,成了具有石村特色,集山村体验、疗养度假等功能为一体的休闲旅游区。在宁海,这样结合自身优势、发展乡村游的村庄比比皆是。同时,我县通过五水共治、垃圾分类等举措,实现了乡村的“提质升级”。据悉,我县投入上百亿治水资金,在宁波市率先全域剿灭Ⅴ类水,治水满意度连续三年全市第一,生态环境质量公众满意度连续六年全市第一,获评中国天然氧吧,捧回了全省治水最高荣誉“大禹鼎”。并且通过实行垃圾分类回收利用,实现生活垃圾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理,基本实现垃圾分类行政村全覆盖。

  乡村之美,在皮更在骨。近年来,我县建制度强保障,打通发展内阻,让振兴之路变通途。启动涉农资金整合改革,三年整合20多个部门70余类市县两级资金22亿元,对小散乱、效益不明显的资金割肉,投向美丽乡村建设中的重点,获评2016年中国改革年度十大案例;作为村级小微权力清单36条的发源地,我县探索村级权力清单制度,把村干部手中的小微权力关进制度笼子。实施以来,655个村级项目规范快速推进,反映村干部的信访问题下降90%,获评中国社区治理十大创新成果。今年,村级小微权力清单被写入中央一号文件,我们又导入“最多跑一次”改革理念,提标打造36条升级版,提升基层治理法治化、规范化。扮靓“面子”,夯实了“里子”,自在宁海铺展出大美乡村的振兴图景。

  建好“风景”,不愁“钱景”。如今,宁海百姓正用山水筑梦,为幸福“加码”。山路变财路,我县依托徐霞客古道,建成了全国首条500公里国家登山健身步道,并抢抓休闲旅游机遇,举办山地马拉松、自行车业余赛等活动,带动了步道沿线景区景点、民宿、农家乐发展壮大。去年农家乐接待游客370万人次以上,直接营业收入2.7亿元;农房变客房,我县嫁接山水人文、古村古建,发展温泉、古镇、田园、滨海四大板块,打造宁波民宿经济标杆县。如依托前童古镇,打造了以“乡愁、乡情、乡思”为品牌,具有古镇特色的精品民宿12家,获得了一致好评。目前,全县已有民宿318家,床位数6470张,平均入住率达63%,去年营业额1.6亿元,带动农产品年销售6亿元。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