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开启供销新模式 宁海村货坐上互联网快车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5月25日 09:46:23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章莉通讯员丁江鑫)眼下正是“宁海白”枇杷上市季节,一市镇一年一度的“宁海白”枇杷节也火爆登场。当然,比这更要火爆的,当属一市的“村小二”们将白枇杷放在网上火热销售。而在茶院乡,村小二陈海建也在网上销售番薯面、番薯烧等产品,为家乡的农副特产打开了网络销路。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在农村的渗透不断加深,农村电子商务在不断普及和发展。自2016年我县农村淘宝项目启动以来,村淘改变的是农村人的消费观,带来的是实惠。据统计,目前我县村淘共有村级服务站100家,覆盖全部乡镇(街道),实现销售总额达6000余万元,按照电商购物带给村民10%的购物优惠来算,共为村民减少支出600余万元。

  由于大量的农产品是直接从农村流向城市消费者,而且如生产信息的全程可追溯等技术相对于分散的农产品成本高,农民对信息化手段不熟悉。农民对于城市消费者的关注点比较陌生,又缺乏品牌的概念,造成农村电商下行容易上行难。“如果合伙人意识很强,可以整合。打个比方,要求村民把农副特产都送到服务站来接受收购,下午就可以拉到城里去,不会出现下乡的时候满载,回城的时候空车的情况。”县供销联社相关负责人表示,“村货”上行,“村小二”是基础。这就需要发挥像陈海建这样在“互联网+农村”大潮下涌现出的农村电商创业者的优势和才干了。据悉,为培育村淘人才,县级农村淘宝综合服务中心大力开展各类培训,并设立创业孵化工作室,引导和支持村级服务站优秀村小二组成团队尝试代运营业务,开展“传统企业+互联网”服务,帮助想做电商的传统企业互联网转型。

  今年4月,宁波顺丰速运重点向我县白枇杷电商企业、微商及农户提供白枇杷物流服务解决方案,通过专业高效、安全可靠、成本优化的定制化服务,为“宁海白”枇杷提供产季高峰运输保障,也为白枇杷与快递物流行业的紧密结合探索出一条新的发展路径。县供销联社搭台让互联网触角延伸到农村,更让农副特产搭上了电商从农村开往城市的高速列车。村淘在农副特产上行上的发力,是直接推动农业供给侧改革的驱动力。而坐上“互联网”快车的宁海“村货”,带来了农产品网上年销售高涨的漂亮成绩。县供销联社对接县旅委运营“宁海旅游”天猫旗舰店,带动了我县旅游产品和农副特产上行。同时,还吸引了包括惟创家具、阿里车码头、蓝鸟家电、丰庆农资、源彬蜂业等多家本地企业入驻农村淘宝平台,开展线上线下交易活动,销售总额达1600万元,农村电商的创业氛围逐步浓厚。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