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我县新增一名国家级非遗传承人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5月28日 09:21:31

  宁海新闻网讯(通讯员章亚萍)近日,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公布了第五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名单,我县第四批国家级非遗“前童元宵行会”的代表性传承人童全灿在列。这是我县第三位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

  童全灿是前童镇联合村人,塔山童氏后人。他始终致力于传承和保护前童元宵行会。1947年,年仅9岁的童全灿在行会活动中扛头牌,1959年庆祝建国十周年,童全灿参与了行会活动策划、开展巡游等工作。文革时期,他担心行会道具被摧毁,带领童氏族人将珍贵的鼓亭抬阁藏到谷仓里保存。1997年,童全灿担任前童民俗文化总支办主持人,召集童氏族人修缮鼓亭抬阁,恢复元宵行会活动。1998年元宵节,童氏房族的十八杠鼓亭抬阁全部亮相,众人慕名来前童闹元宵。2011年,前童建成鼓亭馆,他又说服各房族,将所有鼓亭、抬阁、秋千等行会道具集中存放并对外开放,他本人担任鼓亭馆的义务讲解员,服务观众。

  为扩大前童元宵行会的影响,童全灿将鼓亭、抬阁、秋千搬运到上海、杭州等地展示,发动同族人童文彬、童岳军、童定华、童六如等人一起参与。如今,他还在前童中小学传承教学行会活动中演奏的《将军令》、《梅倚栏杆》、《大小开门》等民间音乐,让更多孩子参与其中。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