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构建区域化党建工作新格局

跃龙兴圃社区“大党委”激发党建新活力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5月28日 09:21:30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胡琦通讯员华建平袁超陈阳)近日,跃龙街道兴圃社区举行“大党委”成立仪式,这也是我县首家社区“大党委”,将有利于整合辖区服务资源,促进辖区各单位协调沟通,充分调动各单位在职党员为社区服务的积极性,全面推动社区建设发展。

  据悉,兴圃社区“大党委”是以社区党支部为核心,以“党建工作联做、党建资源联享、精神文明联创、服务难题联解、公益事业联办、生活环境联建”为目标,吸纳辖区内各单位党组织及其党员,共同参与社区党建和社区管理等事务的一个区域化党组织。兴圃社区在原有社区党总支的基础上,以党员组织关系、单位身份不变为前提,组建社区“大党委”。原社区党组织下设的各党组织继续保留,驻区单位党组织为社区大党委成员单位,同时灵活组建新市民党小组、“夕照明”临时党支部等各类功能型党组织。

  “一直以来,社区党总支与辖区单位党组织不存在隶属、监管、指导等关系,大家各行其是,资源难以整合、优势难以互补。兴圃社区‘大党委’通过构建‘条块结合、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驻共建’的社区工作机制,形成了以社区党委为核心,辖区单位党组织、党员共同参与的区域化党建工作新格局。”据社区负责人邬宁崖介绍,兴圃社区“大党委”成立以来,共有17家共建单位、社会组织加入并签订了《兴圃社区“大党委”制共建计划协议书》,通过社区“大党委”让成员单位在就业指导、帮难济困、安全维稳、环境保洁、文化活动、便民服务等方面实现了共建共享。

  随着社区工作由过去的“独角戏”变成“大合唱”,不少社区管理难题迎刃而解。如怡惠路存在的道路两侧乱搭乱堆乱放等现象,该路段的党员街段长“上岗”以来,亮出党员身份,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多次对责任路段及两侧小区楼院进行徒步巡查,及时发现和处置问题。道路两侧乱搭乱堆乱放等现象不仅严重影响城市环境秩序,而且存在安全隐患,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难点问题,但社区单凭一己之能,很多时候有心无力。“大党委”成立后,街段长对影响怡惠路段环境秩序的各种问题,可以通过社区“大党委”,组织城管、环卫等辖区单位进行集中整治。目前,该路段路面已全线清理畅通,脏乱差等问题得到了明显改善。

  “社区‘大党委’在真正意义上构建了区域化党建工作新格局,打破了原来社区与辖区单位之间的组织壁垒,把隶属于不同系统、掌握不同资源、相对松散的党组织,联系成为了紧密的‘一家人’。”跃龙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金益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