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冥冥之中,他感觉自己就是为古琴而来到这个世界上的,遇上了就是缘分,从此,他的生活中再没有离开过古琴。

缕缕清音奏出七弦情怀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5月28日 10:04:44

  ●小乔

  一个安静的孩子,七八岁模样,小手托着下巴痴痴地盯着仅大他十岁的小舅舅弹吉他,满眼的羡慕好奇,小脑袋瓜飞快地转着:这样弹弹不是很简单吗,说不定我也会。他趁舅舅离开的一小忽儿,赶紧抱起吉他,可是吉他太大了,小小个子的他只好把它平放在桌子上,横着弹拨了几下,声音虽然怪异却也很好听啊。小孩儿想,最好有一种琴,可以平放在桌子上弹奏的。

  十多年后,这个仍然文静的孩子真的发现了一种可以横放在桌子上弹拨的琴,童年的梦想跃然心间,冥冥之中,他感觉自己就是为古琴而来到这个世界上的,遇上了就是缘分!从此,他的生活中再没有离开过古琴,义无反顾地走上了一条习琴、研琴、授琴的人生之路。宁海的古琴天地因了他而熠熠灿烂,宁海的古琴爱好者,因了他的悉心传授,很多也已你识“唐风”我会“宋韵”了。他,就是宁海县古琴研究会会长吴晓灿,一个恨不得将自己的生命都融进古琴中去的“琴痴”!

  1

  认识他,当然缘于古琴。晓灿说:弹着弹着,好多学生就变成了朋友;弹着弹着,好多朋友就成了知音……

  五月,一个鲜花含笑的季节,陌上芳菲、暗香盈盈。一市镇外岙村的“晓本书院”开业在即,利用旧房子拆下来的废旧砖木装修起来的四合院,古朴典雅。你能想象得到它是一座旧仓库改建的吗?这个创意便是晓灿和他的朋友吴宇鸿、葛招龙、华武林等一起商讨产生的,所谓真正的朋友是开始后永远不会结束,并时时为你着想的那一份情义。晓灿说他有幸拥有,心里只有两个字“珍惜”。

  5月11日,书院开业,“琴箫幽韵,晓本出尘”雅集在四合院中如期举办。拿起话筒,晓灿略显腼腆,言语中却不乏激动。他说从小有一个梦,就是在一个白墙黑瓦、石窗花影、三五清竹的环境中弹琴,而今终于有了这么一个书院,但是,他要说的是这个书院是大家的书院,欢迎所有喜欢古琴艺术、热爱中国传统文化的朋友光临,他将竭尽所能为大家服务!这个晚上吴晓灿和他的好搭档,洞箫艺术家华武林一起倾情献演,“良宵引”、“阳关三叠”、“平沙落雁”、“酒狂”……一首首曲子,如山涧小溪的流水,或激越如浪花飞溅,或温婉如细水潺潺。他俩物我两忘的演奏可以说完美诠释了古琴和洞箫独特的艺术魅力。古琴虽然没有钢琴的活泼也没有琵琶、古筝的清脆,但它崇尚内在、讲究含蓄;追求逍遥、寄情山水,特别有禅意。晓灿说弹奏古琴其实就是一个修身悟道、洗涤心灵的过程。他很享受这个过程,只要在弹琴,内心便特别的平和宁静。

  晓灿的母亲是乡村小学教师,父亲在城关工作,晓灿中小学是在城中小学和知恩中学完成。毕业后,喜欢画画的他一度想做画师,可是心中对琴的向往依然执着。晓灿花数千元购得一床名叫“鹤鸣”的仲尼式古琴,没有老师,他参照购琴赠送的书自学弹奏。2000年初,网络已普及,他又从电脑上搜得一麟半爪的课程,慢慢琢磨消化。但书里错误太多,看视频也有局限,两年多过去了,不尽人意的效果让他很苦闷。就在这时,有朋友推荐绍兴派古琴传人金少余,20来岁的愣小伙硬是兴冲冲地去绍兴学艺。年长晓灿十来岁的金老师被小伙子学琴的决心感动,他想到当年自己和晓灿一样,学琴无门,好不容易才拜龚一老师为师。而今,又一个后生如自己般热爱古琴,哪里还有不教的理由呢?教,是必须的,且还要免费教!在金融部门工作的金老师,只能利用双休日来教学,晓灿抛开一切,每个周末风雨无阻去绍兴学琴,那时候吧,没有高铁,没有私家车,来回坐车辛苦不说还特别费时间,可是所有的困难都无法阻挡他学琴的热情,这一坚持便是十年。最后,老师说你已毕业,不用学了而且还可以自己收学生授课啦。晓灿才猛然发现,自己已完全得到老师的认可。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