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往事如烟
     高级检索
 
自白记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5月28日 10:04:44

  吕晓曙

  一、东渡路上的便笺

  2016年5月27日,顶岗实习前夕,印象中是大学时第三次走出北仑,揣着“旋转餐厅”的名字,绕着天一广场附近寻寻觅觅、兜兜转转、走走停停。4层楼的银泰百货,每一层铺面的过道都走到过。一个下午,要找间隔相近且适宜的一家餐厅和影院,再探探周边的小吃、速食店,或许到时候还可能进到一排排品牌服饰店里逛一圈。2016年5月28日,在高鑫广场的“纸木一间”泡了一下午,19寸的笔记本电脑背包都恨不能装下入手的书。步行、赶地铁、骑车。背包沉重,却让我在汗水屡次蒙住眼睛的体验中,收获着深深的释然,收获一种行走和肌能运动带来的充实与沉甸感,是对深陷情绪泥潭的拯救。心绪崩盘,因为,有着一头黑亮短发的人毕业典礼提前了,走到一起来,餐桌上面对面的约,似乎永远留在了地铁站的通道里,寄托在了位于15层楼的,空荡荡的旋转餐厅。

  今晚,在一块被渲成淡粉色的天空下,坐在拐角处的公共休憩椅上,挂断电话,一转头,意·卡菲、东渡路,生活总是重复,这是我两年前,来来去去寻过的路,而结果也是惊人相似,一个人来,一个人向往与期待,尔后,一个人累了,最后,一个人去懂得。又不一样,这次我是坦然的,有些许怀疑,却没有过多的失落,过分的伤感。感谢进入社会熔炉后的经历,进、退、停、绊两个春夏,终于是让我曾经杠着力气重重拿起的东西,渐渐地,能够轻轻地放下,少了一些自我否定和戾气。徘徊在餐厅的取号台前等待,有好几个自己挤在脑海里打架,许久后,深深低着头走出餐厅,折过拐角,即将走过红绿灯十字路口时,微信弹出短短的消息:我到了。哈哈哈。待会儿就走了。我像一个孩子那样,脸朝着天空,弯腰半蹲下来,急促地呼吸。你的理解、包容,或是迁就,原本是可以不给予的。

  这大约是时间重新洗牌后的模样。

  二、陪我打开一扇门

  师长们温厚的手一直牵引着我。跨出校门近两年,跌跌撞撞,各种思绪鱼龙混杂,时有消沉、困局,不时夜里热血喷涌,计划满满当当,一觉醒来,又是无谓消磨了一天;也有虚妄。年龄渐长,家人渐急,年纪相仿的身边人与我有着截然不同的生活方式,于是,求融众,而离“书”渐远。有些时候,甚至有丁点“不相信”了。只是,我还能干些其他什么呢?直到前晚,看到《浙江省“新荷计划人才库”第六批入库名单》的公示,知道又往深处迈了一步。也许,人生就是这样:疑无路,峰回路转;意忘形,骄者必败。早年,作家林培源诫勉说:耐得住寂寞,才守得住繁华。这一路,本心来讲,对写作填充了太多现实需要,盈满则亏,易近利轻文,须警惕。未来的几年,是一段更为艰险的跋涉,势必负重前行。前路不可知,我不知道今天以后对不对得起,引导帮助我,鼓励陪伴我,有着期许的人;只是,既然无路可走,便死心走下去。

录入:袁慧敏  责任编辑: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缕缕清音奏出七弦情怀
·夏季用水高峰来临 用水别再“大手...
·三天唱晴歌两天哼雨曲 本周天气按...
·晴隆县来我县开展劳务协作对接
·桃源法律宣传进外企
·我县新增一名国家级非遗传承人
·宁海民间文艺创作“山花烂漫”
·岔路加快推进“美丽庭院”升级版创建
·桥头胡让家庭医生成为居民健康“...
·桃源趣味运动会迎接5·29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