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文林诗海
     高级检索
 
祁 梦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5月28日 10:04:45

  滕延娟

  冬至夜祁梦是县城一方百姓的大事情,人说冬至一过,即是旧年将去,新年将来之至。来年命运如何,必定要到城隍庙去祁梦。若梦好则预示日后福星高照,万事如意。若恶梦颠倒,则来年可能霉运光临,破财败事。

  祁梦其实在冬至头一夜,比如明天是冬至,今天半夜里的梦即为所祁之梦,好坏顺逆皆系此一梦。

  人说有一生意人住城隍庙附近,因生意日渐衰微,故来向城隍爷祁梦,以测来年运程如何。哪知梦里是落雨担稻草,越担越重,第二年果然流年不利,生意倒闭关门。又有一人是来求子的,梦中指示,你可问问庙门口卖桔人,他梦后起早到庙门口,果见一卖桔人在卖一摊挡桔子。就问这桔子多少一斤,味道怎么样?卖桔人说,好吃,好吃,上等黄岩蜜桔——还无子的呢。祁梦人遭此晦气,垂头丧气而去。

  城隍庙离桃源桥不远,一到冬至夜前几天,四乡八村的人统统来了,桃源桥到城隍庙这段路人山人海,他们奔向城隍庙,先来占地盘,抢铺位。庙内走廊、偏房、后宫廊沿下铺满了地铺,来得早的早就在城隍爷脚下打好了地铺。凡是可睡的地方统统睡满了人,红烛耀耀,人声喧哗,是另一种变相的庙会。

  最有趣的是有些野鸳鸯趁祁梦之际来此苟合相会。他们不是真来祁梦,而是趁人多眼杂混于其间,与情人同床共寝。男的为了遮人眼目,就在脑后扎个假发辫或是一只假纱帽,冒充是女的小姐妹,两人同床共睡。半夜警察来查夜,往往把辫子一扯,露出赤裸裸板刷头一个,引起满殿哄堂大笑。每年都要拉出好几对这样的野鸳鸯,在冬至夜的祁梦中平添一段笑料。有的进入好梦境,竟在梦中笑出声来,有的梦境险恶,竟从梦中哭醒过来。冬至夜说不尽的人情百态,道不尽的市民心曲。

  祁梦活动已消失多年,那是市民无所寄托的精神追求,他们生活在底层,没有心理依靠倾诉的地方,只有凭着祁梦的方式来圆自己现实生活之梦。现行市民生活水平提高了,金玉满堂已成现实,他们还会怀念当年的梦境吗?

录入:袁慧敏  责任编辑: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缕缕清音奏出七弦情怀
·夏季用水高峰来临 用水别再“大手...
·三天唱晴歌两天哼雨曲 本周天气按...
·晴隆县来我县开展劳务协作对接
·桃源法律宣传进外企
·我县新增一名国家级非遗传承人
·宁海民间文艺创作“山花烂漫”
·岔路加快推进“美丽庭院”升级版创建
·桥头胡让家庭医生成为居民健康“...
·桃源趣味运动会迎接5·29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