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视点

别让手机“绑架”了你的生活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5月29日 08:59:45

  涧泉

  昨天,一坐公交车上下班的同事说起,他现在已经很少在公交车上刷手机,基本都是戴个耳机听听喜欢的音乐。以前不刷手机就感觉错过了一个亿,现在也没觉得朋友圈的动态和各种新闻资讯有多重要,反而整个人都轻松了。

  这是一种主动和社交媒体保持距离的做法,也引起了我的共鸣。只要观察一下我们的四周就会发现,手机依赖症有多严重,吃饭、睡前、排队、等公交、坐电梯,甚至工作中,低头族随处可见,这已经成了现代人的一种基本生存状态。手机就是身体的一部分,它是千里眼,也是顺风耳,在给人们带来极大便利的同时,也深深地将人捆绑。

  有数据显示,中国人平均每天花在手机上的时间约3个小时,真正有效的应用在10%-20%,剩下的时间都是在竭力地展现自我或窥视他人,可以说,每个人既是囚徒也是监视者。

  最近,清华大学的一项心理研究显示:15.2%的人认为自己患有严重的错失恐惧症;17%的人不会拒绝牌局、饭局、K歌等各种邀约;32%的人频繁刷新微博微信等社交网络,以免错过各种最新话题;60%的人严重依赖手机,只要忘带了或没电了就会心烦意乱。

  手机给我们造成的最大困扰是注意力碎片化。害怕失去最新消息而不停地刷刷刷,时间在指尖流逝,眼花脖子僵,其实碎片化阅读对自己的知识体系和认知并无多大作用,关注的社会热点和朋友的动态也大多无关痛痒。在移动互联网的信息轰炸下,我们很难专心致志,集中精力去完成一件事情,效率低下。有人曾尝试关机3天,并没有发生什么大不了的事儿。90%以上的信息都是可看可不看的朋友互动消息。

  技术往往是一把双刃剑,它在为我们提供便利的同时,也会在不知不觉间对我们形成“绑架”。一些发达国家很早就开始了对科技异化消解人类生存意义的自觉反思。很多好莱坞科幻电影中,有人类成为智能机器人俘虏之类的镜头;近年大热的英剧《黑镜》,以极端的黑色幽默讽刺和探讨了科技对人类生活造成的影响,很多内容在现实生活中都有映射,让人不寒而栗,又发人深思,这些都是对科技异化人类的一种警觉。

  当然,反思并不是要回到从前。很多事物,在记忆里是美好的,从前车马很慢书信很远一生只够爱一个人啥的,也只是看起来很美,相信没有几个人愿意从手机时代回到书信时代。可是,当我们欢呼科技改变生活的同时,不能对我们可能正被技术异化的现象无动于衷。

  相信在未来很长时间,移动化的社交媒体都是我们生存的基本方式。但保持必要的警觉与自省,才不至于完全沦陷。我们能做的,就是通过有效管理减轻手机依赖症。有人提出了3-2-1规则,我觉得还蛮靠谱。即每天看3次朋友圈,看2次新闻客户端,回复1次邮件。这样就与社交媒体之间形成了适当的距离,既不会错过有效信息,也不会因此被手机“绑架”。加强自律自控,不让自己成为技术的奴隶。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