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我县全力攻坚“污水零直排区”创建

88个重点治水项目已开工70项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5月30日 09:41:37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方景霞)当前,兴宁北路(外环路——桃源北路)改造提升二期工程正如火如荼施工中。该工程建设内容包括了排水工程,建成后将实现雨污分流,是我县今年五水共治中心工作——“污水零直排区”创建的重要组成部分。

  记者从治水办了解到,今年,我县五水共治中心工作已经从治标向治本转变,从河道环境整治向污水零直排区建设转变。全县上下按照“四年任务两年完成”的攻坚目标,建立挂图作战机制,全县以行政区域及功能区块为依据划分为20个小区,在去年完成3个小区创建任务的基础上,今年力争完成剩余17个小区创建任务,提前完成污水零直排区建设。

  治水办有关负责人介绍,按照治水项目化、项目具体化的责任要求,今年总体计划实施88个重点治水项目,完成投资6.8亿元。截至4月底,已开工70项,完工12项。

  一方面,全力推进雨污分流改造和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全县主城区17个区块雨污分流改造工作顺利实施,目前已完成外环路-气象北路,怡惠路-桃源中路区块、桃源中路-人民路,坦坑路区块、中山中路-气象北路-人民路区块、桃源中路-银河东路,华山北路-外环东路区块等4个区块的改造,8个区块正在建设中,累计完成污水管网26.98公里。确保城南、临港、宁东等3座污水处理厂今年顺利投入运行,改造提升桑洲、一市、越溪、茶院污水处理设施(站)能力,建设污水管网82公里。截至4月底,前童、茶院、桑洲镇等污水处理站改造提升工程已分别完成建设任务的50%左右。

  另一方面,深化污染源头防治工程。对全县23个工业集聚区开展“环保督政问企”专项行动,进一步提升集聚区环境基础能力建设,指导企业进一步完善环境管理制度、提升生产工艺水平和污染物治理能力,全面做到达标排放。进一步加大工农业污染防治,今年计划完成电镀、酸洗磷化、畜禽养殖工业化治理等行业整治提升工作,实施豆制品高浓度废水转运管理,创建省级“美丽生态牧场”4个,在农业“两区”探索建设3个化肥农药减量拦截系统示范点。四是持续开展河湖库塘清淤,探索建立清淤轮疏长效机制,今年计划完成河湖库塘清淤160万方。

  同时,进一步深化落实河长制,构建完善市、县、镇、村四级河长体系,保障河道水环境质量常优。积极全面开展美丽河湖创建,县级层面将重点打造洋溪、天明湖,乡镇街道层面将围绕本地母亲河至少打造一条“水清、流畅、岸绿、景美”的美丽河湖。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