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昨天是“全球爱足日”

踇外翻 足部畸形…… 别小看这些脚上的毛病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5月30日 09:41:37

  记者潘旭婷通讯员葛超

  昨天是“5·29全球爱足日”,足部健康引起了人们的关注,一则《女教师年轻时爱穿高跟鞋,52岁时一百米路都走不了,不得不提前退休》的新闻在朋友圈疯传,那么高跟鞋穿多了真有这么可怕吗?

  记者就此采访了县第一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刘建磊。他告诉记者,一些足部疾病如“踇外翻”,除了遗传和外伤因素外,高跟鞋确实难逃其咎。刘医生说,因为穿高跟鞋站立时人的身体重心会前倾,全身重量都集中到脚面前部,尖头鞋又迫使足部强行挤压进窄小的三角区域里,脚趾处于不正常状态。时间一长,就会导致“踇外翻”。一次,一位40多岁的女士前来就诊,说自己每走一步就像在受刑。刘建磊一检查,原来该患者脚趾严重变形,整个大脚趾和脚背相连处关节往外突出,因为摩擦已经又红又肿。原来,该女士小时候家中经济条件不好,一双鞋子穿了又穿,实在塞不进去了才买新的。长大后,爱美的她喜欢高跟鞋,时间一长就成“踇外翻”了。刘医生说,“踇外翻”俗称大脚骨,常常并发脚垫、鸡眼,其他脚趾畸形等,有的走路脚心都会痛。因此,选一双舒适的鞋子非常关键,特别是青春期正在发育的孩子们,更要注意。“条件好了后,很多家长喜欢给孩子买各种运动鞋、气垫鞋,但是不能盯牢一双穿,最好能换着穿,这样才能让双脚健康成长。”

  但是对于爱美的女士来说,高跟鞋是出门的标配,实在“戒不掉”高跟鞋该怎么办?刘建磊说,无论什么样的鞋子,合脚是关键。还要留意脚后跟与脚掌的距离,如果鞋子的拱形长度太短,最终会把你全身的重量都集中在你的大脚趾和前脚掌。另外,买鞋的时候还要看看鞋底,因为穿高跟鞋时鞋底适当的宽度对于舒适性至关重要,如果高跟鞋腰部区域瘦成了“沙漏”,步态会变得不稳,并且由于缺乏支撑,双脚会更容易疲劳。

  刘医生建议,要根据自己的脚形选择合适的鞋子,内部要有相对大的活动空间,让脚在鞋内没有拘束感。如果是尖头鞋或者高跟鞋,则要避免长时间穿着,以免脚部同一处经常受到挤压;鞋跟尽量不超过4厘米。在尖头高跟鞋之外,为自己买一双宽头平底鞋作为日常穿着的备选。除了穿鞋不当,运动不当引起的足部损伤也很常见,要避免在崎岖、坚硬的地面锻炼。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