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用好组合拳 搭建新平台

我县打造经济转型发展新引擎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5月30日 09:41:36

  记者金一恒通讯员管敏媛

  传统产业不是落后产业,也不是夕阳产业,只有落后的产品,没有落后的产业。传统制造业是经济转型升级的主战场,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支持传统制造业优化升级,瞄准国际标准提高水平”,这为未来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今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发出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的号角声下,我县施展组合拳,通过“智能化+、数字化+、标准化+、品牌化+、互联网+和污染-、能耗-、地耗-”,平稳推进行业转型升级。

  贯彻“八八战略”

  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省委书记车俊在全省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工作推进会上指出,加快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是我省贯彻落实“八八战略”、加快建设制造强省的使命要求,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两化深度融合”浙江实践的重大举措,是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和“两个高水平”建设的必然选择,也是实现民营经济新飞跃的必由之路。

全市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现场会在我县举行

  上月底,全市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现场会在我县举行。会上,市经信委负责人指出,在当前全市上下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六争攻坚、三年攀高”决策部署、创建“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之际,推进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是在新时期下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是新形势下把握发展机遇的必然要求,是新要求下提高服务产业发展工作水平的关键举措。

  根据市政府和市经信委的统一部署,我县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紧抓“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战略机遇,以智能化改造为主攻方向,围绕模具、文具、汽车零部件等六大特色传统行业,通过“智能化+、数字化+、标准化+、品牌化+、互联网+和污染-、能耗-、地耗-”,打破拖累转型的“坛坛罐罐”,促进传统优势产业迈向中高端,激发企业创业创新活力。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县规上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177亿元、工业增加值45.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5.7%、12.1%;六大特色行业规上企业工业产值同比增长12.1%,其中,模具(14.6%)、文具(26.1%)、灯具(11.2%)、五金机械(17.6%)等行业产值实现两位数增长。

  搭建发展平台

  促进企业入园集聚

  一季度,能够实现“开门红”,背后离不开我县对于园区平台的倾力打造。

  近年来,我县积极推动开发区整合提升,启动了多轮开发区整合提升,进一步优化开发区产业功能布局,理顺管理机制。目前宁波南部滨海经济开发区升格为省级开发区,将宁海湾循环经济开发区整合到科技园区,下步将启动科技园区和物流园区整合提升。

  我县正全力推进产业集聚,编制工业集聚区规划。以宁波南部滨海新区、宁海经济开发区和西店工业园等3个市级重点工业集聚区为龙头,辐射带动宁海湾循环经济工业集聚区、宁海中小企业集聚区等10个县级工业集聚区发展,为重大项目落地和产业引进培育提供空间,促进土地集约产业集聚。

  着力打造小微园区。积极开展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建设,运用差别化资源要素手段,推动小微企业向“专精特新”发展,打造小微园区升级版。目前,有宁波模具产业园、电子商务产业园4个市级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投资25亿元的宁海国能置信小微企业园正在有序推进。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