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抛洒热血创基业 一片乡情系缑城

——访甘肃嘉龙集团董事长、甘肃省宁波商会会长章家禄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5月31日 09:22:59
章家禄正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

  记者方景霞

  章家禄,宁海前童板岭村人,20多年前来到甘肃,从一间小小的商铺起家,完成了由小木匠到集团董事长的华丽蜕变。他用宁海人特有的智慧和开拓精神在甘肃谱写了一曲荡气回肠的创业之歌,成为众多在甘创业者的榜样。这是5年前本报记者了解到的章家禄。

  在章家禄的牵头下,2014年,甘肃省宁波商会成立。作为商会会长,章家禄承担起了团结在甘甬商、带领大家共同发展的责任。让我们再次走近他,听他的故事。

  曲折创业路

  “我是个不甘心安于现状的人,只要发现商机,就会立即去做。”

  章家禄出生于前童板岭村一户普通农家,小时候家里生活拮据,所以,长大了挣钱让家里过上好日子这个念头时常萦绕在他心头。

  1991年,20岁出头的章家禄来到甘肃兰州做木工,一年后跟温州人学做生意,后来也承包过工程,一度赚过大钱。然而好景不长,因为上游公司资金链断裂,章家禄承包的工程血本无归,几年的打拼又回到原地。

  坚忍不拔是每一个成功创业者必备的素质。面对惨淡的现状,章家禄并没有气馁,他来到甘肃临夏永嘉县城,再次从自己熟悉的家具行业做起,租了一间商铺,销售办公用品和装饰材料。凭借敏锐的商业嗅觉,一年后,章家禄成立装饰公司,抢占当地尚处于空白的装饰市场。1995年,又兴办铝合金门窗厂,迎合了当地百姓喜欢安装铝合金门窗的消费喜好。

  在发展中探索,在探索中发现商机,这是章家禄的经商格言。2007年以后,随着西部经济开发的力度越来越大,当地房地产开发迎来春天。章家禄马上在2008年组建了永靖嘉龙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一起步就投资1.2亿元开发了占地20多亩的住宅小区。在随后的地产开发中,他大胆尝试把江南水乡住宅的设计风格引进来,受到了当地百姓的欢迎。

  发展无止境。随着涉及的行业越来越多,如今,嘉龙集团已经发展成为一家集房地产开发、星级酒店、购物中心、金融等产业的经营和管理于一体的跨地区、跨行业、多领域扩展的民营经济体。

  凝聚乡人心

  在创业过程中,章家禄结识了大批宁波同乡。在他的心底,有一个朴素而真挚的愿望,那就是希望所有背井离乡在甘肃闯荡的老乡们都能尽早实现自己的理想,而商会无疑是凝聚人心、相互扶持、抱团发展的最好平台。

  成立商会的想法得到了广大同乡的大力支持。2014年7月5日,甘肃宁波商会在章家禄的牵头带领下正式成立,章家禄被推选为会长。经营商会和经营企业大相径庭,作为会长,章家禄深刻认识到今后不能只顾自己的企业发展,还应该更好地团结和带领广大会员共同发展。为此,他向其他优秀商会学习请教商会的管理方法,并根据在甘同乡实际情况,研究制订了商会制度。为凝聚人心,提高大家对商会的归属感和责任感,甘肃宁波商会实行轮值会长制度,即每个月由不同的人担任会长,召开商会会议,组织商会活动。

  甘肃宁波商会的成立无疑给在甘打拼的宁波人提供了坚实的臂膀。宁波人在当地创办的开矿公司的开矿证到期,商会出面和当地政府、国土等部门协调,顺利帮企业的开矿证延期;在当地开的建材市场,由于达不到新的消防标准,商会出面与当地有关部门沟通协调,顺利延长了整改期限,避免了被关停的下场;来自宁波的单华龙来兰州做生意不慎被骗,商会给其买了回宁波的车票,并赞助了2000元的生活费用。

  除了提供坚实的臂膀,商会还成为了同乡之间的润滑剂。由于在甘肃的宁波商人从事的行业比较集中,大多都是装修、家具行业,相互之间存在竞争关系,时间长了难免出现摩擦、矛盾。这时候,每月一次的商会会议成了解决问题的渠道。会上,大家开诚布公,有矛盾协商解决,有困难一起想办法,分析形势,聊聊家常,讲讲家乡话,在甘创业的宁波人在商会的作用下空前团结。

  回归助发展

  同舟共济惊浪渡,感恩回报情更浓。不管是早期的事业低谷还是后来的事业有成,章家禄从没忘记自己是宁海人。

  为给在甘求学的宁波籍大学生提供更多帮助,在团县委和商会的帮助下,甘肃宁波籍大学生联谊会成立,章家禄为荣誉会长。他不定期邀请同学来商会做客,交流学习情况和生活上遇到的困难,以便商会及时为他们解决问题。不仅如此,每年商会还会组织会员资助家乡贫困学子,金额几万元至十余万元不等。同时,章家禄还积极发挥商会桥梁纽带的作用,在商会成立的第二年就牵线搭桥,使得兰州市城关区工商联与我县工商联结为异地友好单位,签订了友好协议,为今后两地的经济交流、招商引资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在和同乡的交流中,章家禄得知很多人和他一样,都有回乡创业的想法,奈何还没找到合适的机会。为此,2015年起,章家禄多次回家乡考察,和县政府洽谈,形成了建设甘肃省宁波商会经济总部大厦的想法。他把这个想法和商会成员一说,就得到了诸多同乡的响应。今年3月,投资3亿元的甘肃宁波商会经济总部大厦项目在宁海开工。项目集酒店、商业、住宅于一体,以古建筑产业为核心,是古建筑产业流通总部和品牌总部。该项目的落地,既为在外有关产业甬商回乡创业搭建了平台,也为将来宁海的建设添加了精彩的一笔。

  “一直以来,要感谢政府对我们的关心和支持。其实会长是荣誉,更是责任、挑战。这次响应浙商回归的号召,在家乡投资项目,希望能起个好头,带动更多在甘同乡回乡投资创业,参与到宁海的大建设中。”章家禄说。

责任编辑: 袁银泽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