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生命热线的坚守

——说一说宁海120调度中心的接线员们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5月31日 09:23:01

  记者潘旭婷

  通讯员王晓燕

  她们一年接听电话近4万次,指挥救治病人1万多人次。每一辆疾驰的急救车背后离不开她们的精准调度,每一个急救电话的呼入离不开她们的专业解答……她们就是县120调度中心的接线员们。

  “作为一名调度员,不但要有扎实的医学基础知识、城乡地理位置知识和心理素质,而且还要具备准确的判断能力、指挥组织能力、语言沟通能力、综合学习能力、规避风险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调度科科长潘珍珍说,为了每一个因疾病和意外的求救者能够及时得到有效救治,尽最大可能地挽救每一个宝贵的生命,调度员们都会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调度工作,所有的时间计数都是精准到秒。拨打120急救电话的大多是一些情况严重的突发疾病或车祸事故,因此,调度员的问询需要技巧。在接电话过程中,她曾多次遇到这样的情况,病人家属因为慌张一时说不清准确地址,语无伦次,有的还因为着急张口就骂人。每遇到这种情况她们一边采集自己所要的信息,一边还要安抚对方,稳定对方情绪,以便能以最快速度派出急救车辆。

  调度员周聪燕是她们的“大姐大”,干了30年护理工作的她有着非常丰富的临床经验。她说,在受理呼救信息时,对于突发的急、危、重病人,她们在发出正确指令的同时还要对现场人员指导自救、互救。如一氧化碳中毒的病人指导其打开门窗,注意通风;心跳呼吸骤停病人,指导做心肺复苏;对于怀疑中风的病人提示身边的人不能抱住病人又摇又喊,以免加重颅内出血……“我们在电话里要尽可能为急救人员赢得更多的抢救时间。”周聪燕说。

  120指挥调度工作风险大、压力大,特别是发生突发重大事件时,调度员必须迅速组织急救队伍参与现场救护,合理分流伤员并及时向有关领导报告,稍有大意就可能延误生命救治的黄金时间,所以调度员的神经总是绷得紧紧的。即便是吃饭,也是一个一个轮着吃,守着电话机,连厕所都不敢上,就怕耽搁了救命的时间。不过,看着那些在生死边缘徘徊的生命,因为合理的指挥调度获得了生还的希望,那一刻,她们是兴奋的、幸福的、满足的!那一刻,她们真正理解了生命存在的价值与意义!

责任编辑: 袁银泽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