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看得见山水,记得住乡愁

胡陈浓墨重彩打造美丽乡村文明示范线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6月04日 09:18:34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曹维燕通讯员张露霞)近日,“市级美丽乡村文明示范线”标准化工作推进会在胡陈乡举行,明确实施“两步走”计划,稳步推进示范线标准化创建工作,也为胡陈乡常态化打造农村文明示范线提供了经验与动力。据悉,2016年以来,胡陈乡以“8”字形精品线为雏形,深挖“名人古迹、乡土文化、休闲产业”三大资源,全力打造可讲、可看、可体验的“桃花源里”文明示范线。两年来,共吸引游客百万人次,带动农产品销售6000余万元,实现村民人均增收近万元,走出了一条乡风文明与村庄建设同步推进的新路子。

  凝聚上下共识,实施统筹化推进。胡陈乡坚持高标准谋划,通过建立工作班子,多次下基层、走一线,实地谋划文明示范线创建规划,制定工作“进度表”和“作战图”,实施精准推进。同时,以全县涉农资金整合改革为契机,落实项目建设资金1.3亿元,累计招商引资6000余万元,并发挥乡贤作用,回引资金3000余万元,确保示范线建设项目顺利推进。

  规范创建标准,实施常态化打造。该乡从线和点两个方面规范了“桃花源里”文明示范线创建工作标准。“线上出形象”,对沿线标识标牌和公交候车亭进行规范,对各类宣传要素进行整合,提升整条线的形象。据悉,2017年开线以来,新建特色公交站30个,运动休闲标识122块,建成“得心坊”非遗展馆和2个文体休闲基地。“点上优服务”,健全“四大平台一中心”服务功能,成立志愿服务站3个,组建“志愿小分队”19支,推动“游客有事就近帮”,提升游客美好体验。

  挖掘地域特色,实施品牌化运作。胡陈乡一方面打造乡风文明体验线,推进“美丽乡村美丽游”。通过对接万亩现代农业示范基地,推出一批“十里桃林游”“水蜜桃来尝鲜”“金秋采摘季”等体验活动,逐步探索杨梅节、水蜜桃节、麻糍节等特色农事活动,打造“2+3+N”的农事“节庆链”。2017年桃花节单日游客人数首次突破10万人次,全年累计接待外来游客65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7800万元。另一方面打造山水乡愁体验线,依托丰富的山川丘林和河道水域,建成国家级登山步道40公里,山地自行车道80公里,完成长山主露营公园、梅山国家级垂钓基地、西翁麻糍体验馆等设施升级,形成覆盖水、陆、空的休闲体验项目版图,让游客在胡陈既“看得见山水”,又“记得住乡愁”。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