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桃源桥  >  缑乡风物
     高级检索
 
桃源河畔狭墙弄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6月04日 10:12:10

  金烈仁

  老宁海都记得,过去的桃源河畔有个叫狭墙弄的地方。它处于目前在建的城隍庙民俗文化广场对面。

  昔日的狭墙弄东段 (记者王方摄)

  在桃源桥南、城隍庙东曾有一条百来米长的角尺形墙弄,它本是民居之间的址界,因为在这条墙弄上走的人多了,便形成了一条通行的小路。又因为小路长,附近聚居的人家多,这条小路同时又成了一个地名,叫狭墙弄。当有人告知“住在狭墙弄”,对方便能找到他的住处,而外地人写信寄“狭墙弄某家”,送信人就一定能送到。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位于狭墙弄口的金家大院曾做过职工宿舍,住了30来户人家。50多年过去,今年春节30多个老邻居久别重聚后,编了一本儿时伙伴的纪念册,封面就称“桃源桥狭墙弄”。

  这条长长的小路,出名就出在“狭”上。当两人“狭路相逢”时,则不得不侧身而过。旧时无路灯,两边是高墙,漆黑的夜里走在这条小路上,颇觉阴森。胆小的只好舍近就远,走蔡家巷,穿东大街去城中腹地。而又因为“狭”,有时竟成为小孩玩乐的一个地方,小孩双脚两手分开,蹬在和扒着两侧的墙壁,可做攀爬登高的游戏。

  在狭墙弄南端出口处的墙上,嵌有一块石碑,上面清晰地刻着“惜字”两个大字,上半部有一个碗口大的圆洞,内中空,那是用来焚烧字纸的专用设施。这是旧时的一个文化现象,表示人们对文字的尊重与敬畏。

  生于斯长于斯的住民,为了生计,每天在这条墙弄穿梭来回,没有留下任何印记,但心中有这条抹不去的记忆,这个永远不会再有的狭墙弄。

  (留住缑城记忆 县征收办联办)

录入:袁慧敏  责任编辑: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胡陈浓墨重彩打造美丽乡村文明示范线
·西店雷霆出击整治违规养殖用具
·“清廉教育”建设带来清新学风
·强蛟村社换届“回头看”倒逼村社...
·交警部门深入社区开展隐患排查整治
·桃源街道“网格化管理+四个平台”...
·贪吃织纹螺当心中毒 目前尚无特效...
·绿化带“清爽行动”让城市更美丽
·本周雷雨阵阵 气温“与人为善”
·县粮储公司以“公司+农户+基地”...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