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桃源桥  >  史海钩沉
     高级检索
 
宁海北大门——栅墟岭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6月04日 10:12:10

  王任锡

  栅墟岭位于西店镇王家村(古称铁场王),是宁海县的最北端,与奉化交界。

  古时,这是一条宁波、杭州、上海通向宁海、天台、温州的要塞通道。道路狭窄,是石板、鹅卵石铺成的。从西店老街往北走去,大约有五里路之多。

  那时,交通工具落后,没有公路汽车,更没有铁路火车。有钱的靠佣人坐轿抬着走,没钱的人靠步行走。运货靠肩挑、马驮等,往返必经栅墟岭。

  据铁场王(王家)宗谱记载:“前对沧溟左右山,栅墟一岭北为闲,参差樵子争担荷,络绎行人竞往返。”说明这里山高岭陡,地势险要,不仅是匪盗出没的地方,更是外敌入侵宁海、天台等地的要道。

  北宋徽宗宣和五年(公元1123),睦州(今淳安)盗起,浙东震动。临海大田王子华承命来到栅墟岭,授官路钳防拓。南宋建炎三年(公元1129),金人入侵宁海等地,子华公率义勇御敌,在栅墟岭浴血战斗,打退了金人的入侵,保全宁海等地的安宁。朝廷嘉其义,使三韩充节使转宣义郎。子华公“因乐其土俗而籍居”,从临海大田迁徙铁场王(王家)宅基自然村,后朝廷赠武经大夫,是为铁场王始祖。

  1941年4月,日本侵略军经常通过栅墟岭袭击宁海等地。当时县自卫队率兵据守栅墟岭。5月28日,盘踞在奉化的日军40多人,由下陈进犯宁海抢劫。路经栅墟岭,日军凭精良武器,气势汹汹扑上来,县自卫队毫不畏惧,用排枪、手榴弹把凶狠的日军一次又一次击退,日军不得不狼狈沿原路逃回。

  1945年,正月初一的早晨,家家在做新年饭。突然从东北角的栅墟岭又传来枪声。第二天一早得知消息:原来是县大队又与日本军打了一仗,死伤多人。

  现在交通发达,有公路、铁路,这条通道已成为历史。

录入:袁慧敏  责任编辑: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胡陈浓墨重彩打造美丽乡村文明示范线
·西店雷霆出击整治违规养殖用具
·“清廉教育”建设带来清新学风
·强蛟村社换届“回头看”倒逼村社...
·交警部门深入社区开展隐患排查整治
·桃源街道“网格化管理+四个平台”...
·贪吃织纹螺当心中毒 目前尚无特效...
·绿化带“清爽行动”让城市更美丽
·本周雷雨阵阵 气温“与人为善”
·县粮储公司以“公司+农户+基地”...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