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数据跑”代替“群众跑”

西店社保中心将“最多跑一次”改革进行到底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6月08日 09:16:31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方景霞通讯员徐红燕)近日,西店裕海电器厂的会计张亚聪通过关注微信公众号“掌上人社”,完成实名认证后,将营业执照等申报材料用电子照片的形式传到公众号上进行宁海县创业者社会保险补贴申报。初审通过后平台自动将企业设立相关的信息同步到银行;银行系统收到平台推送的权威数据后,立即开展相关事项的审批流程。随后,张亚聪到西店镇资源配置和审批服务中心领取纸质表格敲章。在整个政策申报中,张亚聪只到大厅跑了一次,临柜办理时间5分钟。

  “去年,我办理同样的业务,来回跑了四次。这次,我只跑了一次,5分钟就搞定了,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很好,我要为这样的改革点赞。”张亚聪说。

  为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让群众真正实现“一跑”或“零跑”,西店社保中心新建西店社保公众号,围绕“智慧人社”建设,充分发挥手机移动端的优势,着力打造“互联网+人社”的“专柜式”服务,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据了解,村民只要关注微信公众号“掌上人社”,完成实名认证,就可以手机在线查询社会保险险种、社会保险缴费、医保个人账户、养老待遇信息、就医记录等内容,实时知晓各类信息。同时,西店社保中心实施“材料预审”机制,办事人员只需将办理材料用电子照片的形式传到公众号上,社保后台工作人员对提供的材料进行当场预审,并告知办理的材料是否齐全。通过预审方式,办理人员无需因材料不齐而跑数次,从根源上助力“最多跑一次”,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一个APP,就相当于一个移动办事大厅。失土保险、医疗保险、创业贷款、房租补助等十几个事项,都可以像逛淘宝一样随意选、24小时随时办。”西店镇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就业管理服务中心主任陈佩莉笑着说。

  记者还了解到,该中心内部整合人社、民政、残联、慈善、劳动监察等相关部门的数据资源,打破了“信息孤岛”,协同业务系统、优化办理流程,减少办事人员纸质资料的再提供、总提供现象,提高原材料的使用效率,真正做到“后台数据多跑路、群众办事少跑腿”的高效办公。目前西店社保大厅中的8个窗口,已实现“一窗式”受理,较完善地构建了“线上线下互动”、“窗口受理和后台处理互动”的政务服务新模式。

  打造“移动办事之城”,西店镇还充分考虑到了老年人、新西店人的实际需求。一方面,线下的社保中心将继续营业,另一方面,在各村(社区)等一线设置社保自助服务一体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可以在村(社区)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办理或找他们代办。村民凭社保卡或身份证可自行在一体机上办理就业证明打印、社保卡申办等79个事项。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